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一地兩檢」 議案通過 聚民意保本地立法順利

2017-11-16

昨日立法會以38票贊成、22票反對,通過政府提出的高鐵「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三步走」安排將正式展開。這是順應主流民意的結果。接下來的關鍵步驟,是在與內地達成合作安排、人大常委會批准及確認之後,在明年暑假前完成「一地兩檢」本地立法。可以預料,反對派將會繼續採取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阻延立法,讓高鐵香港段不能如期通車。因此,政府應該順勢而為,做好周全方案,繼續凝聚支持「一地兩檢」的主流民意;廣大市民和社會各界都應該繼續發聲支持,確保如期完成本地立法程序,讓高鐵充分發揮鞏固香港區內交通樞紐的重要作用。

政府在今年10月25日向立法會提出高鐵「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給立法會議員充分空間討論「一地兩檢」具體方案,以此廣泛聽取及吸收民意。立法會對該議案進行了多次辯論,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等政府官員多次出席並向議員們詳細介紹「一地兩檢」的法律基礎和具體安排,闡述「一地兩檢」的必要性,以及對促進香港未來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意義。同時,廣大市民通過關注立法會的辯論,也全面了解到「一地兩檢」的詳情,民意的支持度也越來越高。近期多個民意調查都顯示,超過半數以上市民支持「一地兩檢」,支持度更有不斷上升的趨勢。

事實上,在高鐵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主要是讓乘坐高鐵往返香港與內地的乘客方便、快捷地辦理兩地的通關手續,從而最大限度地發揮高鐵的效益,令香港作為區內交通樞紐的地位更加鞏固。同時,政府也強調,「一地兩檢」安排符合「一國兩制」以及基本法。但反對派為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對「一地兩檢」極力歪曲、抹黑及阻撓。他們將這個本來屬於經濟和民生範疇的安排,提升到了政治層面,甚至不惜用捕風捉影、無限誇大、上綱上線的手段,製造什麼「一地兩檢」會破壞「一國兩制」、內地公安會來香港境內執法、市民容易誤入法網等等謠言,企圖恐嚇市民,把造價高達數百億的高鐵項目拖慢、拖死。反對派的這些做法,逆主流民意而動,本質上是與民為敵。因此,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全面支持「一地兩檢」 議案通過,是順應民意的正當、正義之舉。

要確保高鐵香港段在明年第三季度如期通車,「三步走」一步都不能延誤。首先是要與內地達成合作安排,然後在今年12月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得到批准,第三步是政府須在明年2月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展開審議,確保在7月本年度會期結束前得到通過。因此,政府目前不能有絲毫鬆懈,要充分預計在本地立法環節,反對派一定會耍盡各種手段作出干擾阻撓,要打贏這一仗將是一個艱巨的過程。政府要根據既定安排,做出周密的部署,扎扎實實地做好相關工作,防止出現失誤。尤其是要繼續向社會各界解釋具體方案及詳細措施,預防和澄清反對派的抹黑造謠,爭取最大多數市民的支持,構建更堅實的民意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