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監管捨難取易 難保證入口凍肉品質

2017-11-16

今年初巴西「黑心肉」事件震驚全球,本港立即停止巴西凍肉進口。事隔大半年後,食安中心近日向業界諮詢,建議將可向香港出口凍肉的巴西廠商數量,由480間縮減至80間,為恢復進口做準備。食品安全無小事,巴西凍肉品質備受關注,本港恢復入口,食安中心檢驗把關責任重大。但僅僅靠大幅縮小巴西出口商數目,對保障品質的實質幫助不大,反顯示食安中心有捨難取易、懶政之嫌。事實上,僅允許規模最大的一批廠商進口,既不能在實質上保證品質和安全,又容易造成壟斷,導致本港市民捱「貴肉」。保障市民健康、維護市民利益,食安中心不能避事避難,應該迎難而上,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真正讓市民食得放心。

本港逾6成凍肉供應來自巴西,禁止入口之後,本港凍肉價格上升近5成。如今,內地和不少國家地區已陸續解禁,恢復巴西凍肉入口,在確保安全可靠的前提下,本港恢復入口並無問題。但是,食安中心簡單化地將進口廠商減剩規模較大的80間,理由並不充分和合理。首先,出口量多不等於質量好,誰敢保證大公司就不出問題;如果小廠商的產品沒有問題,為何要阻止他們來港?其次,這80間公司中近一半是巴西最大的兩間凍肉集團的子公司,容易形成壟斷,與本港奉行的自由市場原則不相符,而且缺乏競爭就沒有進步,缺乏競爭價格就會上升,最終受害的是本港消費者。

日前申訴專員才批評食環署監管進口蔬果有諸多不足,例如陸路進口的蔬果,只抽查貨車近櫃門的貨物,櫃內的蔬果則可輕易避過檢測;海路進口的蔬果,佔進口蔬果數量的6至8成,卻以「非高危食物」的理由,從不在貨倉抽檢,只有去到批發及零售層面才作抽檢。如今食安中心大幅削減巴西凍肉供港商數目,難免令人懷疑也是捨難取易,主要目的是減省大量檢驗工作。

本港能夠長期保持引以為傲的食品安全聲譽,關鍵在於有一套「高標準、嚴執行」的食品檢驗機制,打造了一張較為嚴密的食品安全網,廣大市民對香港的食品抱有高度的信心。因此,食安中心更要盡心盡力,不能辜負市民的信任。

本港大部分食品都需要入口,提升食品檢測的效率,當局必須投放更多資源,包括借鑒其他地區的成熟經驗,運用最新的食物安全科技,提高抽驗水平和食品流向追蹤能力,以新科技有效阻截有害食品流入市場,切實保障市民大眾的健康。有關方面更要定期檢討外地輸港食品的檢驗處理程序,加強溝通協調,發現問題就要即時向供應源頭反映,從根本上確保香港的食品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