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藍批「慶富案」不法挪資6.2億 防務部門老調重彈

2017-11-18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海軍「獵雷艦案」引發「慶富案」爭議延燒,在野的中國國民黨昨日繼續揭露、批評當局防務部門不法挪用24億元(新台幣,下同,約合港幣6.22億元)支付慶富公司,質疑遭當局高層施壓所致。

台防務部門對此回應,仍是老調重彈,強調支付24億元款項經海軍審查,絕無不法或不當挪用,也絕無高層指示及施壓而撥款的情事。

據悉,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副書記長呂玉玲昨日在台灣地區立法部門召開記者會,批評「獵雷艦案」中防務部門無中生有湊出24億元給慶富,逾越法律規範。質疑防務部門為何有膽挪用24億元,「誰是藏鏡人」?

李彥秀表示,預算法規定流入數額不得超過原預算數額20%,2016年軍方「獵雷艦」預算只有4,400萬元,依法流入數額不得超過880萬元,但當局防務部門卻無中生有湊了24億元給慶富。她呼籲防務部門應主動公佈第3期撥款的相關簽核資料,公開檔案,並且保留相關證據交由檢調介入偵辦。

斥防務部門公然說謊

呂玉玲指出,她調閱文件發現,當局防務部門在慶富董事長陳慶男父子密訪台灣當局領導人辦公室後,舉行多場討論「提早撥款給慶富合不合法」及「如何從各軍預算中調整出24億元」的相關會議,證明防務部門積極替慶富「喬」(協商)資。

呂玉玲說,2016年11月審查預算時,2017年度「獵雷艦」預算被凍結1/10,當局防務部門卻還挪用前一年度預算付錢給慶富,還怕事情曝光,不惜偽造文書、公然說謊。去年12月已付24億,但在今年3月、5月針對「立委」詢問是否已將第3期履約款撥給慶富時,皆答覆尚未撥款或目前正在辦理中。

對於國民黨記者會的批評與質疑,當局防務部門發言人陳中吉當日受訪回應,有關「獵雷艦案」第3期款項的撥付是依合約規範,慶富公司於2016年9月27日完成船殼脫模,經海軍審查符合合約付款要件,應給付款項24億2,085萬元,本案均依法依約辦理,並符合預算法預算調控支用規範,絕無不法及不當挪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