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尊重國家政治制度 擁抱新時代機遇

2017-11-18

日前,全國人大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在香港出席基本法研討會發表演講時指出,香港要尊重國家憲法和維護國家憲制秩序,接受國家是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的現實。昨日,中聯辦法律部長王振民出席研討會時表示,本港有些人是「花崗岩的頭腦」,至今不願面對香港已經永久回歸祖國,已納入到共產黨領導的中國政治體制之下的政治現實。香港接受和尊重國家主體的政治制度,這是「一國兩制」的設計本意,香港不應該亦不能夠挑戰國家制度,以免衝擊「一國兩制」、損害香港繁榮穩定。中國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中國制度受到世界肯定,香港須與時俱進,放下歷史包袱,積極擁抱國家進入新時代的新機遇,與國家攜手共進,開創更美好前景。

李飛、王振民作為負責港澳事務的內地官員接連強調,香港要接受、尊重內地實行的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針對的是香港存在一個不容低估的問題,就是本港有些人長期對內地的制度採取拒絕接受乃至敵視的心態,對國家歷史上發生的個別事件糾纏不放,並誇大香港和內地在政治、意識形態的差異,借此否定國家的制度,製造、加深兩地隔閡;更有甚者,有少數人利用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之機,企圖動搖、顛覆內地的制度,嚴重挑戰堅守「一國」原則、尊重「兩制」差異的最基本要求,「佔中」、「港獨」就是典型例子。

眾所周知,「一國兩制」構思從提出的一刻開始,就確定了在「一國」的基礎上實行「兩制」,「一國」是前提,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而「一國」,從來指的都是由中國共產黨領導、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清晰無誤、毋庸置疑的,得到香港和全世界的認同。

回歸20年的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香港有人至今不接受「一國」、不接受內地的制度,不斷強調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來對抗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完全背離「一國兩制」的設計初衷,只能說明本港少數人冥頑不靈,拒絕面對現實,試圖螳臂擋車,阻礙國家向前發展、兩地緊密融合的滾滾大潮。

中國曾積貧積弱,飽受外侮,是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沐雨櫛風,不懈奮鬥,如今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發展積累的經驗、構建的模式,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美國《時代》周刊最近一期的封面,罕有用中英兩種文字「China Won中國贏了」做題;該期主打文章《中國經濟如何贏得未來》直言,中國已成全球經濟最具實力國家,美國則落居第二,「今天,中國的政治經濟體系比二戰結束以來主導國際體系的美國模式更具備可行性,甚至更具可持續性。」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十九大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世界上不少國家不僅認可中國的制度,更開始學習中國的制度。香港作為國家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時候要睜開眼看世界、看祖國,是時候改變對中國共產黨和對中國政府的偏見,客觀全面認識自己的祖國和憲法體制,看到國家發展文明進步的主流,走出糾纏於歷史旁枝末節的誤區,自覺尊重國家憲法、維護國家憲制秩序,才能抓住定位,面向未來,把握機遇,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強盛的榮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