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強財富再分配 扶貧防貧並重

2017-11-18

政府公佈去年有135.2萬人被界定為貧窮人口,是2009年以來最多,貧窮率19.9%,微升0.2個百分點,相當於平均每5名香港人便有一個是窮人。本港的貧窮問題既有社會老齡化的因素,亦涉及樓價租金高企、收入追不上資產升值等因素,政府必須多管齊下、對症下藥,不斷完善扶貧措施,加強在財富再分配方面的作用,在照顧低下階層和夾心階層上更有作為,做到既扶貧又防貧。

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常用的「絕對貧窮」概念不同,香港採用「貧窮線」的「相對貧窮」概念,以稅前和社會福利轉移前每月住戶入息中位數的50%作為貧窮線,關注的主要是收入分配不均的問題。香港作為一個富裕社會,人均GDP高達43,600多美元,在物質上有條件營造一個衣食無憂的社會,惟近年整體貧窮率逐漸提升,有幾方面值得關注。

首先是人口老齡化的長期趨勢。由於長者大多退休無收入,長者佔人口比例的提升直接拉升貧窮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直言,高齡化抵消了政府改善福利的成效。

其次是樓價租金高企,蠶食市民收入。社聯上月的研究指,全港非綜援貧窮住戶當中,私樓住戶的房屋開支佔總開支近一半,以致這些家庭實質生活水平不斷下降。近年本港樓價租金持續飆升,問題越演越烈,顯示房屋問題的確是本港深層次矛盾的主要根源,政府務必想方設法增加房屋供應,減輕市民在居住方面的開支壓力。

再次是收入水平追不上資產價格的上升,導致夾心階層、中產階層向下流動。雖然本港近年整體就業情況理想,失業率跌至3%的近20年新低,但打工仔的收入水平低速增長。日前有人力資源管理公司的調查顯示,本港僱員明年加薪扣除預期通脹後只有1.8%,在亞太區排名尾四。但與此同時,全球化的貨幣寬鬆導致資產價格不斷上升,持續拉大有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貧富差距。統計處今年年中公佈去年的堅尼系數高達0.539,創下近半世紀新高。這種情況必然導致量度相對貧窮的貧窮率上升。

特區政府近年的扶貧力度有增無減,過去5年投放於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由428億上升至733億,增加超過七成。但貧窮問題日益複雜化,既要承擔長期的長者貧窮,亦要幫扶夾心階層和低收入階層向上流動,做到防貧和扶貧並重。政府除了要以多種舉措,針對性地解決不同階層面對的生活困難,還要加強財富的再分配,解決收入兩極化的問題,尤其是加強針對夾心階層的扶助措施,給社會帶來更多獲得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