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社會創新需要政府投入更多資源

2017-11-20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創新項目公佈典禮,強調政府要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創新角色,尤其要利用創新思維去解決社會所面臨的大大小小的難題。這個思路和做法無疑是抓住了香港目前所需要解決的關鍵環節,提出了正確的解決方向和策略。但關鍵問題是,政府需要為此投入更多的資源,扶持更多的創新項目,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尤其是更多地培養及鼓勵青年人的創新精神,方可令到社會創新的能量得以充分發揮,使到所面臨的社會問題能夠以創新方式得以較好的解決。

社創基金是林鄭月娥擔任政務司長期間大力倡議和推動,在2013年9月成立的。昨天是林鄭月娥首次作為行政長官出席該基金的創新項目公佈典禮,因而具有特殊的意義。林鄭月娥強調,在解決香港社會所面對的難題時,必須運用創新的思維去發掘不同的解決方法,在這個過程中,政府要擔當兩個方面的角色:一是促成者;二是推廣者。應該說,過去幾年,政府通過促成社創基金的成立以及成功的運作,在上述方面都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例如,社創基金資助項目的數目已達到83個,它們都是以不同的創新方式,提供的產品和服務更加多元化,涵蓋「醫」、食、住、行等不同範疇,照顧受惠群組多方面的需要,為弱勢人士創造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

不過,香港社會近年來所面對的問題越來越多,特別需要政府投入更多的資源,以更大的力度來推動社會創新,特別是要鼓勵青年人全面參與社會創新實踐,既讓他們從中了解認識社會,培養對社會的責任感,更使青年人充分發揮其熱情和創意,更多地投入到社會創新領域。環顧全球,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在社會創新方面,都非常重視年輕人的作用。歐美的高等教育早有社會創新的課程和實踐,美國史丹福大學設計了跨學科的實踐項目,召集MBA、工程、設計、社會學及公共行政的同學,走進發展中國家的不同社區,理解他們關注的議題,提出創新點子和解決方法,並盡量把創新服務的意念融入商業模式,讓項目得以持續進行。美國歷史最悠久的支持社會企業家組織「愛創家」基金,也有一個為年青人而設的年輕創新者計劃,它的口號是「敢夢敢做」,協助年青人啟動對社會有正面影響的計劃。這些經驗都值得學習和借鑒。

香港目前也有一些探索的個案,比如一群年輕教育工作者創辦了自然學校,讓小學教育回歸大自然,讓孩子在樹下上課,以尊重孩子的特質和差異,為他們提供一個充滿學習動機和克服困難的空間。總之,社會創新的精髓,應該是由政府投入更多的資源,協助和釋放社會的智慧和能量,用新穎和別具一格的方式,以解決社會所存在的問題。因此,除了通過社創基金來推動之外,政府應該與社會各界一起,共同創造出更多的社會創新形式,尤其是為青年人提供發揮無窮創意和潛力的空間、資源和機會,推動社會創新的點子落實及發揮良好作用,讓各種各樣的社會問題都得到創新方式的回應,令到香港社會越來越和諧美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