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食水安全無小事 深入調查保萬全

2017-11-21

葵青及荃灣區昨日有市民投訴食水有異味,初步化驗結果顯示食水樣本未發現對人體有害的物質。至於異味產生的源頭,初步估計可能與荃灣食水配水庫維修工程有關。食水是生命之源,關乎到千家萬戶的健康安全,對食水品質必須嚴格要求符合標準。尤其是本港近年發生過鉛水事件等重大的食水安全問題,政府部門一旦掉以輕心、後知後覺,就會受到廣泛質疑。因此,有關部門對本次事件必須迅速應對、深入調查,盡快找出真正原因並公開交代結果,以釋除市民疑慮,確保食水供應安全可靠。

自2015年本港幾個屋h發生食水含鉛超標事件之後,市民大眾對食水安全予以高度關注。從本次發現異味之後的處理情況而言,當局反應尚算迅速,馬上提供水車滿足受影響居民的食水需求,同時改由其他配水庫供應食水,並抽取食水樣本化驗,初步結果不含對人體有害物質。下一步要為受影響屋苑清洗食水缸,再作詳盡檢測,以策安全。然而,市民最關心的,仍然是找到異味的真正源頭,採取措施杜絕類似事件再發生。如果真的是荃灣食水配水庫維修工程所引致,該維修工程並非突發事件,事前理應對工程可能帶來的影響作詳盡評估,為何沒有預料到可能影響相關屋苑的食水呢?是否存在維修工程過程的錯誤操作,或者存在一些部門協作之間的問題呢?事後檢討必須做到非常細緻,才能不斷改進日後的工作,令公眾放心。

香港是世界上可享用最安全食水的地區之一,主要水源東江水實施封閉管理,並有嚴格的水質監測計劃。水務署曾以「足以媲美世界任何地方,可以說是首屈一指」來形容香港的食水品質。不過,本港近年發生過幾次涉及食水安全的問題,最嚴重的要數2015年的鉛水風波,多條屋h發現食水含鉛量超出世衛標準。隨後在2015年年底,有環保組織發現本港五個水塘的水樣本含有致癌物質,雖然含量未超出建議安全水平,但依然備受關注。特區政府在鉛水事件後亡羊補牢,提出「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動計劃」,從多個方面入手改善食水品質:包括優化現時的水質監測水平;設立水喉承建商註冊制度;成立一個食水安全諮詢委員會,負責就食水安全事宜向當局提供意見;以及研究制訂一套符合食水安全規管的制度。政府公佈的鉛水事件最終調查報告指出,事件中持份者集體失職,各方互相推卸責任,導致監管出現嚴重制度缺失。這些教訓非常值得當局記取。

本次食水發現異味雖然影響範圍不廣,初步檢測亦無發現大問題,但作為以民為本的政府,必須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以最嚴格的要求把關,才能不辜負市民大眾所託,確保市民大眾的食水絕對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