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政府官員深入了解十九大是必要之舉

2017-11-22

受特區政府邀請,中央宣講團成員將來港舉辦講座,向政府問責官員和高級公務員講解十九大報告和會議精神,讓香港廣大公務員、尤其是高級公務員全面了解國家進入新時代的新形勢、新規劃和新機遇,從而更好地履行管治職責,帶領香港把握國家機遇。特區政府公務員作為香港管治架構中的主要成員,要全面準確地貫徹落實好「一國兩制」,善於抓住國家發展的機遇,讓香港的發展融入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歷程之中,切實履行好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讓港人安居樂業的責任,就需要深入了解國家發展的大局和方向,從而開拓視野、強化能力、改善施政。因此,認真學習和全面了解十九大精神,是政府官員的必要之舉,所謂「洗腦」一說,純屬抹黑誣衊之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表示,過去幾年特區政府都有組織國事系列講座,就國家最新發展的議題,主動邀請內地專家來港講解。由於十九大報告對國家和香港都非常重要,所以,特區政府也按照慣例,請中央安排最適當的人選來港主持講座。而從更深一層意義來說,十九大是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大會,指明了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對港澳問題也專門用比過往多很多的篇幅,進行了全面深入闡述。尤其是強調中央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期望香港同胞抓住國家發展的機遇,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因此,十九大報告對香港社會的未來發展也具有重大的指導意義。廣大公務員如果沒有深入了解這些內容,又怎能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呢?

需要強調的是,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而要做到這一點,香港特別行政區就需要承擔起重大責任,包括負有尊重國家憲法,維護國家憲制秩序的責任;負有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責任;負有維護國家發展利益,努力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責任;負有維護香港本地長期繁榮穩定的責任。香港特區政府的廣大公務員,尤其是政治問責官員和高級公務員,有必要通過不斷的學習,了解國家發展的最新方向,認清所承擔的神聖職責,提高認識、開拓視野、提升能力,才能堅定地挑起歷史賦予的重任,在不同的崗位上,努力抓住國家建設給香港帶來的機遇,並善於帶動全社會,把這些機遇化為行動。因此,聽這些講座,了解最新動向,實在是公務員的工作職責所需。同時也是一個令公務員開拓視野、增長才幹的增值課程,用一個形象的說法,這也是一種「健腦」的良好方式。

反對派攻擊這是給公務員「洗腦」,充分暴露出他們與國家對立的立場。眾所周知,「洗腦」是一個負面的詞彙,通常指的是用一些不良手段去令某些人接受一些不正確的思想意識。反對派用這個詞來抹黑公務員了解國家發展的安排,實質上就是要煽動公務員拒絕接受國家觀念,鼓動公務員從思想觀念上乃至行動上,與國家產生疏離。但是,反對派的這些圖謀是不會得逞的,相信廣大公務員將會順應時代發展的大潮,主動了解國家的發展,抓住機遇,開拓進取,履行好各自的職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