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環球點評】穆加貝「英雄末路」之啟示

2017-11-23

余家昌

經過一星期的掙扎反抗,穆加貝終於辭去津巴布韋總統一職,結束長達37年管治。穆加貝下台很大程度是權力鬥爭的結果,不代表津巴布韋所有問題就此迎刃而解,但今次事件更為其他非洲「強人」和他們的管治家族敲響警鐘:如果不理會反對聲音,繼續戀棧權位甚至鋪路權力世襲,將很大機會遭到其他精英階層反撲。

非洲在上世紀中後葉發生大規模反殖去殖浪潮,在漫長的抗爭和內戰過程中,不少解放英雄最終成功掌握國家大權,實現非洲人「當家做主」。他們當中有些像南非的曼德拉一樣深明進退之道,但更多人就像穆加貝一樣,漸漸被權力侵蝕腐化,變成曾經反抗過的獨裁領袖,他們掌權數十年後,更開始想盡辦法讓下一代繼承自己窮一生精力打下來的「天下」。

這些拒絕下台的「強人」有很多共通點,例如嘗試通過廢除總統任期限制、修憲或拒絕承認選舉結果,千方百計讓自己永遠執政。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自1986年起掌權,他任內廢除總統任期限制,打壓反對派,並於去年在爭議聲中第五度當選。據報他最近在慶祝掌權31周年時曾揚言自己「不是公僕」,「我是自由鬥士,我會為自己和我的信念戰鬥。」

執政長達23年的盧旺達總統卡加梅,曾經被視為令國家經濟起飛的進步領袖,但此後愈趨獨裁,今年8月大選中他先後「DQ」三名反對派對手,最終以98.79%高票率第二度連任。鄰國布隆迪總統恩庫倫齊扎亦不遑多讓,2015年他違憲宣佈尋求第二度連任時一度觸發政變,但他很快平息事件並成功連任,原因是法院裁定他首屆任期是由國會投票選出,而非經普選產生,因此不受憲法所限。

但是,近年非洲各國人民愈來愈無法容忍這些長期把持政局的英雄或英雄二世,最近一個例子是執政長達38年的安哥拉前總統多斯桑托斯。多斯桑托斯去年任命女兒伊莎貝爾出任國家石油公司董事長,被指是任人唯親、試圖延續家族勢力,結果多斯桑托斯9月卸任後,新總統薩圖尼諾隨即於本月中宣佈免去伊莎貝爾的職務。

穆加貝在一場「不是政變的政變」中上演了一齣「英雄末路」的大戲,或正好告訴一眾長期掌權的非洲領袖,如果希望真正體面下台保住晚節,及時自願離去或者才是最好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