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屢射導彈自受其害 對話談判唯一正途

2017-11-30

朝鮮昨日宣佈,當天成功試射了新開發的火星-15型洲際彈道導彈。國際社會紛紛譴責朝鮮此舉違反聯合國相關決議,威脅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在北京也再次強調,軍事手段、使用武力不是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選項。顯然,朝鮮繼續進行洲際導彈試射,不但加劇了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也將令自己面臨越來越嚴厲的國際制裁,進一步影響到其國計民生,損害自身和國民的穩定和利益。因此,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均呼籲朝方不要再做出惡化局勢的行為,應盡早回到通過對話協商、談判解決朝鮮半島有關問題的正確軌道,以確保該地區的和平穩定。

朝鮮半島局勢近期持續動盪不穩。一方面,美國正在加強在東亞地區的軍事部署,一直都在揚言要使用武力來解決朝鮮半島問題;另方面,朝鮮也不顧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和不斷升級的制裁,堅持進行彈道導彈試射及核試驗,對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造成嚴重威脅。面對複雜局面,中國一貫堅決反對任何一方使用軍事手段及以武力相威脅,希望通過協商對話以及和平談判,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的和平穩定。針對此次朝方的彈道導彈試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就指出,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對朝鮮利用彈道導彈技術進行發射活動有明確規定。中方對朝方有關發射活動表示嚴重關切和反對。他表示,中方強烈敦促朝方遵守安理會相關決議,停止採取加劇半島緊張的行動。同時希望有關各方慎重行事,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

中方堅定的原則立場以及強烈的呼籲,值得朝方認真考慮。事實上,努力通過協商對話以及和平談判來解決朝鮮半島問題,既符合世界發展的潮流,也是有關各方的最大利益所在。可惜的是,朝方一意孤行,而國際社會則不斷加強制裁。朝方試射彈道導彈等舉動,並無助於問題的解決,朝鮮即使是擁有再多的核武,也不能保障半島的和平;朝方如果是為了增加談判籌碼,或者要進一步增加安全感,實際效果也只會適得其反,加劇半島緊張局勢,令戰亂風險加大。中方一貫認為,半島無核化實現之日,也應是半島和平機制達成之時。可以說,朝鮮半島一日不擺脫核問題的困擾,就一日無法實現和平與穩定。同樣,美國也要徹底改變敵視朝鮮的錯誤立場,要摒棄動輒使用武力相威脅的霸權主義思維,更不應再與韓國聯合舉行大規模軍演,避免朝鮮因為不斷感到威脅而加快核導的開發試驗。

總之,要徹底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令半島實現無核化,建立長久的和平穩定,就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在現階段,有關各方都應遵守安理會決議,展示解決問題的誠意,並保持高度的克制,不要做出任何令局勢惡化的舉動。否則,不但會加劇半島的對立和衝突,還將嚴重損害全球和平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