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愈補愈低分 貼錢買難受

2017-12-07
■「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結果出爐,本港小四學生閱讀表現由5年前全球第一跌至第三,屈居俄羅斯及新加坡之後。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結果出爐,本港小四學生閱讀表現由5年前全球第一跌至第三,屈居俄羅斯及新加坡之後。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此次PIRLS研究中另有多項數據值得家長關注,包括家長閱讀興趣跟子女閱讀表現息息相關,及參與課後補習學生的閱讀平均分反而比無補習的學生為低。研究負責人、港大教育學院教授謝錫金分析,補習或會令學生的閱讀時間縮短,到頭來「貼錢買難受」,又強調改善子女閱讀表現需由家庭做起,提醒家長應以身作則並從小培養子女閱讀的興趣。

PIRLS研究指出,13%受訪家長在其子女升小一前經常進行看書、說故事、唱歌、玩文字遊戲等早期家庭閱讀活動,子女長大後閱讀表現明顯較佳。

家長愛閱讀 子女得分高

研究並發現,只有17%香港家長有較高閱讀興趣,他們子女的閱讀成績顯著高於其他學生,閱讀平均分為580分;閱讀興趣貧乏家長的比率則由去屆的14%升至22%,其子女的閱讀成績平均分則為562分,差距明顯。

謝錫金強調,家長必先由家庭做起,才能為港生閱讀情況帶來立竿見影功效,建議家長自己先做好榜樣,且讓子女從小參與閱讀活動,培養閱讀能力。

研究又發現,本港受訪學生整體參加補習人數有上升趨勢,64%學生表示有課後補習,他們的閱讀平均分為563分;餘下36%沒有補習學生,閱讀平均分則有582分,對比有補習學生高19分,亦較本港整體學生閱讀平均分569分為高。

謝錫金認為,「補習時間太長或導致看書時間變少」,更直言補習大多只是讓學生做練習,有如「貼錢買難受」,建議家長應仔細權衡補習班成效。

有份參與港區研究的港大教育學院副教授張慧明提醒家長應該把閱讀看待成興趣,而並非功能性活動,「至於培養閱讀能力並不是依賴閱讀理解篇章」,她建議家長可為初小階段子女準備簡單故事書,「一來完成整本書能為子女帶來滿足感」,整本書看亦有助他們從故事中掌握深層意義,「家長講故事中段,亦向子女多問開放性問題,例如鼓勵他們推測故事後續發展」,以培養孩子的思考能力。至於高年級學生則可閱讀一些系列式的微型小說,透過系列的追看培養學生長期閱讀興趣。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