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眾志成城積極發聲 力挺修改議事規則

2017-12-07

立法會昨晚約七時半暫停會議,在反對派拉布下,未能開始處理修改議事規則,今早續會。修改議事規則能夠有效遏止拉布,提升立法會議事效率和質量,最贊成、最開心的是市民。反對派議員身為民意代表,不應一意孤行,與民為敵,不擇手段阻延修改。面對修改議事規則的「硬仗」、「惡仗」,建制派必須眾志成城,嚴陣以待,做好應對一切事態的準備。廣大市民、社會各界更要積極發聲,堅決向拉布說不,支持建制派為市民和香港謀福祉,盡快完成修改議事規則,為恢復議會正常秩序打好基礎。

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近日的民調顯示,過半數市民反對立法會拉布,近半受訪者更支持修改議事規則剪布。民調清晰反映,大部分市民對「拉布」、「流會」極之厭倦,希望早日扭轉這種不正常、不正當的議會文化。本立法會年度,反對派拉布變本加厲,由今年10月至今,立法會共舉行了8次會議,卻還未能通過一項法案。拉布不僅浪費公帑,更令立法會花盡辯論時間去對付流會、應付拉布,不能正常發揮監察施政、為市民服務的應有功能。修改議事規則,可以令反對派不能隨心所欲肆意拉布、流會,讓議會重新發揮應有功能,提升服務市民的成效,首先得益的是廣大市民,市民絕對支持剪布。

反對派繼續玩弄點人數,企圖製造流會,拖延處理修改議事規則,但拖得了一時,拖不了一世,不可能阻止修改,只能暴露他們漠視民情民意,將自己利益凌駕香港整體利益,將議會當作挾持公眾、謀取政治私利的工具。這筆賬,市民一定會記住,一定會向反對派「追數」。

反對派明知最終不可能阻止修改議事規則,卻要垂死掙扎,不僅會瘋狂點人數、製造流會和不斷發言,達至拉布效果;甚至為了中斷、阻撓討論,隨時可能策動意想不到的突發事態。有反對派議員揚言,現時是「戰爭階段」,要「鬖陪酊韃☆怑掠絨怞h洁v;更不排除,在審議期間有人衝擊會議廳,並且在主席要求離場下誓死拒絕,造成現場混亂令會議不能繼續,目的要逼主席宣佈休會。反對派只要每次審議都重覆一次衝擊鬧劇,理論上可以令會議不斷流會,直至3月補選之後。

面對反對派出盡招數負隅頑抗,建制派首先要團結一致,緊守崗位,確保會議順利進行,讓反對派點人數、流會的伎倆失效,更要氣勢上壓住反對派;立法會也要早作準備,制定周詳預案,如果會議廳因反對派議員衝擊未能繼續會議,應該轉移其他會場進行,以免影響進度;若發生激烈的暴力衝擊,出現失控情況,更應積極考慮向警方求助。

拉布拖延很多關乎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議案通過,令市民福祉受損,加劇社會矛盾,修改議事規則合法合情合理,符合市民福祉和香港整體利益。修改議事規則對抗拉布,茲事體大,需要社會各界和普羅大眾的鼎力支持。從開始討論修改議事規則到進行表決期間,社會各界應持續舉行各種反拉布、撐修改議事規則的活動,市民大眾要就修改議事規則踴躍發聲,讓反對派感受強大民意,勿繼續任意妄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