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改議事規則撥亂反正 國安立法不容妖魔化

2017-12-08

立法會昨日審議修訂議事規則,反對派議員多次離座、衝擊主席台,令會議三度暫停。反對派更以「今日改議事規則,明天23條立法」為口號,阻礙修訂議事規則。修改議事規則是為議會恢復正常、保障施政運作暢順,與進行基本法23條立法根本沒有直接關係,反對派將兩者硬扯上關係,不過是混淆視聽、恐嚇市民的伎倆。反對派這一政治操作,不僅顯示他們為阻礙修訂議事規則不擇手段,更暴露他們妖魔化23條立法,不尊重國家憲制和香港法治,不願意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

建制派之所以提出修訂議事規則,根源在於反對派拉布肆無忌憚、變本加厲。本年度立法會期由10月起至今,尚未通過一項法案,政府大量經濟、民生議案積壓待議。因此,修訂議事規則旨在撥亂反正,堵塞漏洞,不讓反對派議員隨心所欲,濫用議事規則拖延議會進度、狙擊施政。中大亞太研究所日前公佈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約5成受訪者不支持立法會議員在一些具爭議性的議題上拉布;接近一半受訪者贊成立法會應修改議事規則,以減少拉布情況出現。顯而易見,修訂議事規則是民心所向,主流民意渴望議會、政府重回正軌,行政、立法關係良性互動,為民謀福。

反對派明知就事論事與建制派辯論如何修訂議事規則,一定理屈詞窮;阻礙修訂議事規則的進行,更加不得人心。為保住「拉布權」,謀取政治私利,反對派就另闢戰場,把修訂議事規則與23條立法綑綁,將修訂議事規則形容為「替惡法開路」。顯然,反對派使出這一陰招,是企圖轉移視線,製造恐慌情緒、誤導市民。

長期以來,在反對派的抹黑下,23條立法被污名化為「箝制港人民主自由」的洪水猛獸。反對派對不接受的人或事,總要想方設法將之與23條立法掛u,企圖以此將其判上「死罪」。如今反對派重施故伎,推出「今日改議事規則,明天23條立法」的口號,試圖把他們阻礙修訂議事規則合理化,兼煽動不明真相市民支持他們的行為,增加修訂議事規則的難度,甚至奢望像《版權修訂條例》被貼上「網絡23條」的標籤一樣,落得胎死腹中的結局。

面對反對派的陰招,建制派、政府需要更充分向公眾解釋,拉布窒礙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撕裂社會,修改議事規則合法合情合理,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絕對不是為了箝制市民的言論自由、把立法會變成橡皮圖章。

同時,建制派、政府更要主動把握23條立法、國歌法本地立法等關乎國家安全、尊嚴的話語權,不容反對派再利用這些問題顛倒是非。十九大報告強調,港澳特區有「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日前來港發表演講時也指出,香港特區應自行就基本法23條立法,透過立法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責無旁貸。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回歸祖國已經20年,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立法保障國家安全天經地義,也是香港的社會共識。包括反對派議員在內的立法會議員,就職時都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支持23條立法是不可推卸的憲制責任。反對派議員若一再妖魔化23條立法,拿來作反中亂港的工具,只能證明其違背誓言,不願承擔憲制責任,不配當立法會議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