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修改議事規則 立會主席應果斷履職

2017-12-11

香港建制四大黨派和社會各界昨日繼續採取行動,發起「反拉布.支持修改議事規則」的聯合行動,以強大聲勢支持立法會盡快通過修改議事規則,遏止反對派拉布劣行,讓議會重拾正軌。面對反對派議員的百般阻撓,立法會主席更應尊重社會主流民意以及大多數議員的意願,按照基本法和議事規則的有關規定,果斷行使主席主持會議的法定權力,讓修改議事規則的程序能夠得以順利展開並如期完成相關修訂,為立法會今後的順利運作,奠定堅實的基礎。

近日,立法會內有關修改議事規則的攻防戰進入了關鍵階段,本周三的全體會議將繼續討論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反對派議員為了阻撓修改,以便其日後繼續利用規則的漏洞來大搞拉布和癱瘓議會運作,於是採取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卑劣手段。他們惡意曲解議事規則,大玩文字遊戲,企圖節外生枝,把修改議事規則的程序拖慢、拖死。這些與廣大市民為敵的行徑,激起了香港社會主流民意的強烈憤慨。連日來,反對濫用拉布、支持修改議事規則的民間行動一場接一場,民眾呼聲一浪高過一浪。昨天的聯合行動更是參與團體眾多、聲勢浩大,參與的市民紛紛表示,作為香港人,多年來眼見反對派用盡方法肆意阻撓不合意不喜歡的議案,間接使經濟及民生項目「大塞車」,沒完沒了的拉布及點人數,導致頻頻流會,既浪費寶貴的時間,亦白白糟蹋納稅人的血汗錢,這次忍無可忍要走出來發聲。

反對派瘋狂拉布對議會運作乃至香港社會之嚴重危害,人們有目共睹。必須修改議事規則來堵塞漏洞,不僅有多數立法會議員的大力推動,而且在主流社會也成為共識。現在就應抓住機會,全力以赴,排除反對派的惡意干擾,令有關議事規則的修改,在立法會上順利通過。立法會主席在這個環節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二條,立法會主席具有主持會議、決定議程、決定開會時間以及根據議事規則所規定的其他職權。立法會主席有責任維護會議秩序,現時反對派議員又瘋狂拉布,危害極為嚴重,已經到了癱瘓立法會運作的地步。香港主流民意和多數議員都支持修改規則,限制拉布,讓議會真正發揮其應有功能,因此,立法會主席應運用基本法和議事規則所賦予的法定權力,堅持原則,主持好相關會議。對於少數反對派議員的極端行為,更要依法果斷行使權力,制止破壞議會正常進行的惡劣行為,確保議事規則的修訂能夠如期完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