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關顧經濟民生 嚴格控制電費加幅

2017-12-13

兩電宣佈明年起加電費1.9%,其間傳出港燈原本要求的加幅更高,但遭行會反對。行會發揮為市民「守龍門」的關鍵作用,值得肯定。電費屬於重大的民生、經濟事務,事關百姓日常生活和工商業經營成本,兩電必須充分考慮社會責任和市民負擔能力,不能以在商言商為理由「賺到盡」。兩電明年將實行新的利潤管制協議,社會普遍期待政府嚴格把關,增加協議的透明度,並就處理兩電近60億元燃料賬的問題作充分研究,有針對性地提出回饋市民的方案,讓市民得到更多實惠。

昨日多間傳媒引述消息人士指,行政會議在討論電費加幅的時候,認為港燈提出的基本電費雙位數加幅過高,要求環境局再與港燈討論,最終兩電都訂出1.9%的加幅。雖然行會討論的詳情未得到官方證實,不過最終電費加幅未有出人意料,說明行會能夠為市民利益做好把關的工作,充分考慮市民和工商界對電費加價的接受程度,盡量照顧公眾利益。

長期以來,電費加價年年都成為社會關注焦點,其中有兩個關鍵問題一直備受爭議。其一是如何改善燃料賬制度。兩電電費由基本電費及燃料費組成,設立燃料賬的目的本來是為了防止國際燃料價格C升,令電費急遽波動,增加市民負擔。但是兩電長期高估燃料費用,導致燃料賬「水浸」,卻無將多收市民的費用回贈,還年年申請加電費,這是備受市民詬病的。雖然兩電有提供「燃料費特別回扣」,令累積結餘減少,但截至今年6月,中電及港燈的燃料賬仍然分別有逾24億元及35.6億元,合共近60億元。有學者推算,若港燈全數退回燃料賬的盈餘,即可做到每度電減價達3毫子之多。今年初,政府剛與兩電簽訂新一份為期15年的利潤管制協議,決定准許回報率由現行的9.99%下調至8%,但仍然沒有為燃料賬設下「封頂回水」機制,只是將調整燃料賬制度由以往每年檢視改為每季檢視。能否減少燃料賬累積,在電費方面照顧市民,成效有待觀察。

由於利潤管制協議將利潤與固定資產掛u,電費加價的另一關鍵問題,是未來由於環保要求的提升,兩電難免大增固定資產投資,電費加價趨勢明顯。政府已經定下到2020年把發電燃料組合中的天然氣增加到5成的目標,預料兩電因此要新增投資數十億元計的燃氣機組,加上天然氣作為潔淨能源的國際價格上升更快,電費或將承受相當大的上升壓力。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已經預告,2020年電費將大幅回升。

重視發展環保電力是社會進步的大勢所趨,有利市民身心健康,值得為此投入一定成本;但電力供應關係千家萬戶的生活,電費對於基層家庭而言是一項必須的基本開支,亦與工商界的經營成本息息相關,由市民和中小企悉數承擔全部環保電力開支並不公道。

兩電在利潤管制協議保障下,長期享受零風險的穩定回報,坐擁豐厚燃料賬收益,理應為香港電力環保、穩定的發展作出更多承擔。政府應該積極研究,主動要求兩電提出新的釐定電費方案,平衡電力公司、市民、企業的利益,保障民生福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