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利用民族傷痛拉布 喪失理智超越底線

2017-12-14

昨日是南京大屠殺80周年紀念日。立法會在處理修改議事規則之前,「人民力量」陳志全提出休會辯論南京大屠殺80周年事件,被主席梁君彥拒絕。陳志全等反對派為阻礙修改議事規則,竟然利用國家民族的傷痛作為拉布工具,罔顧包括700萬港人在內的13億中國人的感受,完全不符合作為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的基本要求,亦欠奉作為中國人最起碼的人格道德。反對派為拖延修改議事規則,言行變本加厲,不斷逾越社會可容忍的底線,暴露他們喪失理智,令市民更加反感,一定會激起支持修改議事規則的更強大民意。

南京大屠殺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傷痛記憶,是中華民族永不能忘的苦難歷史,更是人類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頁。在南京大屠殺80周年的紀念日,內地和香港都舉行隆重的公祭儀式,深切緬懷南京大屠殺的死難者、受害者,緬懷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所有死難同胞,緬懷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更重要的意義,是宣示中國人民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決心。

紀念南京大屠殺是一件很嚴肅莊重的事,具有銘記歷史、毋忘國恥、展望未來的警醒作用,因此絕對不能允許利用這個重大歷史紀念日進行任何動機不純的政治操作。陳志全作為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為阻礙修改議事規則絞盡腦汁,連紀念南京大屠殺這麼嚴肅的議題也敢拿來當作拉布的工具,假惺惺地要求在立法會大會上討論,聲稱要「日本政府道歉」,要令「國際社會更加關注這件事」。此前,陳志全從未像昨日立法會上那麼「激憤」地譴責過日本侵略者,也從未要求過日本政府道歉,更從來未見過他參與過任何紀念抗戰的儀式,忽然「民族大義上身」,陳志全居心何在,昭然若揭。

陳志全要求討論紀念南京大屠殺其實毫無誠意,只有低劣的政治計算,企圖把討論南京大屠殺作為政爭工具,盡可能阻止修改議事規則的進度,這是向國家民族的傷口灑鹽,玷污了紀念南京大屠殺的神聖意義,對國家歷史和人民極不尊重。

修改議事規則乃民心所向,大勢所趨,但為了保住「拉布權」,「捍衛」濫用議事規則的「特權」,反對派無所不用其極,甘冒天下之大不韙。早前出動趕走新聞界、公眾人士的荒謬動議,如今又借討論南京大屠殺做文章,只要可拉布,有阻修改議事規則的一線可能,反對派都不放過,不惜突破一切政治道德底線、冒犯國家和人民。他們的虛偽自私,令人震驚。

香港經歷過被日本侵略者蹂躪的黑暗歲月,港人對南京大屠殺的深重災難感同身受,刻骨銘心。陳志全、反對派炒作南京大屠殺事件,也是傷害港人的感情,與香港的主流價值觀和民意背道而馳,勢必令港人越來越討厭毫無底線的政客,越來越支持盡快修改議事規則,堵塞反對派任意妄為、反中亂港的漏洞,讓立法會和香港有規有矩,堅守底線,早日重回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