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周向榮坐硬監 喪父不准保釋

2017-12-14

官指有潛逃風險 差別只在刑期長短

DR醫學美容事故釀成一死兩傷,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和實驗室技術員陳冠忠日前被陪審團裁定誤殺罪成。高等法院昨開庭聽取兩人求情,周向榮以父親剛於上星期過身,申請保釋外出處理後事。法官明確指周向榮必須坐牢,差別只是刑期長短,拒絕讓他保釋,周將於下周一連同陳冠忠一起判刑。另一被告女醫生麥允齡,基於陪審團未能就其誤殺罪達成有效裁決,律政司有意申請重審,案件押後至明年1月19日再訊,麥允齡獲准繼續保釋外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法祖

周向榮(63歲)由資深大律師黃敏杰代表求情。大狀呈上13封由被告子女和親友撰寫的求情信,讚揚周向榮樂於助人,是一位好爸爸、好醫生。求情指,由於案發時並無法例規管,故CIK療程並不是非法行為,而證據顯示周向榮關注產品安全,事件源於缺乏監督。

官促辯方交可退款證據

法官張慧玲提醒黃大狀不應該重提證據,指如果陪審團相信的話,就不會裁定他有罪。

大狀續指,周向榮事後已停止CIK療程,且向受影響客人退款或兌換其他服務。法官則質疑,庭上證據顯示客人只可以繳付費用享用其他服務,無提過可退款,要求辯方提供退款證據。

求情續透露,周向榮令DR集團發展到很大規模,而CIK療程只佔業務很少的百分比,卻因此事拖垮了整個集團的業務,集團已由原本擁有60間分店變成現時一間小型公司。

周向榮其後申請保釋,理由是其父上星期過世,周雖然並非唯一子女,但卻是唯一男丁,家人今天便需要認領先人遺體,按中國傳統應有男丁負責程序,因此希望法官可以讓他保釋。

控方反對申請,指周有潛逃風險,假若日後先人出殯,懲教署會替周再作安排。法官明示周必定要坐監,暫時只不過未肯定刑期長短,認同周有潛逃風險,故拒絕給予保釋。

官不同意陳冠忠沒有得益

另一罪成的陳冠忠(32歲)由大律師張錦熙代為求情,大狀指事件中陳沒有個人得益,只是判斷錯誤,又指雖然他在事件中有錯,但已經付出代價。法官張慧玲不同意陳沒有個人得益之說,指陳冠忠工資有穩定增長,他如此努力可能是想取悅老闆,爭取加薪。

庭上證據顯示 CIK 療程推出市場時還未準備好,產品在完全不成熟的情況下銷售給顧客,將是加刑因素。

張大狀謂,2016年陳考取第II部分醫務化驗師資格,案發時只有27歲,陳獲指派負責CIK工作,但公司政策是不能互相討論科學研究,因此他就算對CIK療程事宜有疑問,也以為不可跟同事討論,所以一切只對周向榮本人匯報。法官反駁稱,既然陳對新產品有疑問,為何還要不斷在錯誤中嘗試,又或者陳認為CIK項目是由他萌生出來,因此不告訴其他人。

法官又質疑,DR集團於2012年推出CIK美容療程前,是否應先做足資料搜集,經過妥善測試,制訂標準作業程序,確保安全才向客人推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