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翔膺港大校長唯一候選人

2017-12-14
■香港大學昨日凌晨宣佈,張翔正式獲遴選委員會推薦為新校長唯一候選人。Berkeley Lab圖片■香港大學昨日凌晨宣佈,張翔正式獲遴選委員會推薦為新校長唯一候選人。Berkeley Lab圖片

明晤師生校友談發展 學生代表讚理想人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香港大學昨日凌晨宣佈,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頂尖納米材料科學家張翔,正式獲遴選委員會推薦為新校長唯一候選人,並讚揚他是學術成就卓越的著名學者。港大校委會將於明日(15日)下午召開會議,討論任命;同時安排張翔於上午至中午面見師生和校友,分享經驗、想法和解答疑問。有港大學生代表表示,對張翔上任充滿期待,期望他能帶領學校從過分濃郁的「政治氛圍」中走出來,為大學爭取資源發展科研,解決教育和港大面臨的實際問題。

港大校長馬斐森於明年1月底離任,大學教務長韋永庚於昨日凌晨約3時向港大師生及校友發信公佈上述消息。

早前有媒體消息指,遴選委員會在上月30日已從張翔、一名港大現任教職員、一名英國學者和一名美國學者4名候選人中,以7比4通過推薦張翔為唯一新校長人選。

倡專注科研 爭中央資助

張翔在交予委員會的建議書中提到,港大應重視科研,又指出清華、北大科研出色與國家的大量資助有密切關係,認為港大要主動與內地不同大學合作,並接觸國家教育部以獲得中央資助,以發展科研。委員會大部分成員均認同張翔提出的發展方向。

張翔是世界領先的納米科學及材料工程專家,身兼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及4個相關科學學會院士。過去多年他獲得多個科研獎項,其所發明的「納米隱身衣」曾被《時代》雜誌選為2008年十大科學發現及50個年度最佳發明。

張翔現為機械工程學系Ernest S. Kuh講座教授,亦曾領導多個重要科研中心,具備豐富經驗(見表)。

港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成員之一、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認同張翔的科研地位,但關注他在管理方面的經驗,張翔過往是掌管一間實驗室部門,與管理一間綜合大學是否有差距,並希望他上任時,能展示「捍衛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的決心。

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發現同為頂尖科學家的前港大校長徐立之,在到港大前亦未有院長或副校長經驗,其當時在加拿大亦「只是」掌管一間實驗室,與張翔情況相若。

港大教務委員會研究生代表張一萌則表示,以他所見,不少港大學生對張翔出任新校長感到開心,並十分認同其所提出的發展策略,「近幾年港大校園出現瘋狂討論政治的現象,現在要有人帶領我們關注學校發展、科研、教育等根本問題,非常符合港大實際情況,他是理想人選。」

他認為,經費對科研來講十分重要,而港大與內地和新加坡頂尖大學相比,投入遠遠不夠,認為新校長「具有開放心態」,和內地加強合作,有助港大科研發展。

校內優秀團隊可助工作

張一萌又說,張翔作為有責任感的科學家,一定會尊重學術自由,質疑「有些人所指的『學術自由』,其實已超越了學術自由的範疇」。而管理方面,他相信港大具有成熟的體系和優秀團隊,可幫助校長人選順利展開工作。

身兼港大校監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活動後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大學校長聘任是大學院校自主處理的問題,作為校監不會參與,更加不會干預,亦不適宜評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