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普通話教與學】家講普通話 活學又活用

2017-12-15

普通話作為一種國際語言,其重要性人人皆知。 縱觀普通話教學與推廣在香港開展的情況,大家可能亦會覺得,普通話在很多方面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茩輕鉹H。

學習普通話的途徑有很多,條條大道通四方嘛。我認為聽力、口語的訓練,語感的培養,更能深入人心。家,對於每個人都有茞`厚的情感寄託,我們可以裝扮一個美麗的家嗎?裡面裝滿了歌兒、故事、電視劇、笑話......家裡充滿了探討與練習的歡聲笑語。

從詞語開始:媽媽說「手指公」,孩子說「大拇指」;媽媽說「衫鈕」,孩子說「扣子」或「鈕扣」;「波鞋」-「運動鞋」;「唇膏」-「口紅」;「頸鏈」-「項鏈」;「髮夾」-「發卡」......這樣,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其樂融融。

然後再到量詞:爸爸說「一條鎖匙」,孩子說「一把鑰匙」;爸爸說「一抽鎖匙」,孩子說「一串鑰匙」;「一梳香蕉」-「一把香蕉」;「一條b」-「一根b」;「一頭家」-「一個家」。你考考我,我考考你,兄弟姐妹也可以爭先恐後地回答。

最後還可以再到語法:比如哥哥說「你高過我」,弟弟說「你比我高」,姐姐說「你有冇食飯?」妹妹說「你吃飯了嗎?」還可以順便回答「吃了」或「還沒吃」,而不是「食驉v或「未食」。

如果在家裡或在學校裡都通過趣談普通話,就可以達到訓練的目的,還可以進一步完善語音系統的結構練習,我們就能活學活用,開心暢談。

快來把普通話融入你的家庭、你的學校和你的生活吧,讓她成為你的愛好,喜歡她,享受她帶給你的樂趣與成功感。■宋好

簡介: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