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小學雞」玩防狼器搗亂

2017-12-15
■邵家臻玩防狼器,製造混亂。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邵家臻玩防狼器,製造混亂。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反對派推撞保安受傷 毛孟靜疑「插水」詐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繼續修改議事規則的攻防戰,昨日開始正式進入修改議事規則的辯論。反對派屢次在發言期間肆意人身攻擊,挑釁建制派,意圖拖延討論。社福界議員邵家臻、「自決派」朱凱Y更在會議廳內弄響防狼器,更把防狼器拋來拋去,行為有如「小學雞」,其間更一度與保安糾纏。有保安因而受輕傷,「議會陣線」議員毛孟靜懷疑「插水」詐傷,但其後卻精神奕奕地發言。建制派批評,反對派以低俗字眼侮辱、挑釁,令議會蒙羞。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則強調,反對派不應以身試法,阻礙在場保安執行職務,更導致他們受傷。

在昨日會議期間,反對派屢次在發言期間人身攻擊建制派議員。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在發言時宣稱,「西環契仔」謝偉俊被利用修改議事規則後,日後仍有可能被「砰走」,又引用古語「狡兔死,走狗烹」,稱謝偉俊是「走狗的一部分」,將來都會受中央政府的唾棄云云。

辱謝偉俊「走狗」 胡志偉認衰

謝偉俊隨即要求胡志偉解釋,「我可以忍一次、忍兩次,但我不可忍三次,咩叫走狗呀?請你define(解釋)咩係走狗,如果你講唔出的話,解釋唔到請你收返,同埋道歉。」

胡志偉辯稱,他意思是指謝偉俊是「走狗的一部分」,「咁你當然係有走狗的一些身體器官,任何動物都自然有狗隻上面的身體器官。」梁君彥要求胡志偉收回言論,但他拒絕。

建制派議員即時起哄,梁君彥宣佈暫停會議,以及翻看錄影帶作出裁決。20分鐘後復會時,梁君彥再要求胡志偉收回言論,胡志偉終肯「認低威」,但只肯收回「謝偉俊」3個字。

公民黨議員譚文豪在發言時再次針對謝偉俊,稱謝偉俊當年憑無比的勇氣,在中環街頭裸體,是政治眼中的人才。經民聯議員石禮謙立即反駁指謝偉俊並非裸體,謝偉俊則澄清是泳褲。

斥郭榮鏗「講鱄曭硐{」

公民黨議員郭榮鏗在發言時加把口稱:「我認為他(譚文豪)的發言,只是客觀指出某些議員的人生某些決定、仕途某些決定。」謝偉俊按捺不住,指主席過分遷就反對派議員,又批評郭榮鏗是「古惑的大律師」,「講鱄曭硐{,借頭借路違規,失禮大律師行業。」

不少反對派隨即指控謝偉俊言論冒犯,梁君彥其後要求謝偉俊收回言論,但謝偉俊要求梁君彥先處理郭榮鏗冒犯主席的事,最終謝偉俊在梁君彥要求下收回言論。

邵家臻按動防狼器 與保安糾纏

討論至晚上再發生「小學雞」鬧劇。邵家臻在發言結束前,突然聲稱要「叫醒一些正在沉睡的人」,隨即按動手上防狼器,刺耳警報聲即時響起。

代主席李慧k連番要求邵家臻關掉手上的防狼器不果,遂要求保安拿走防狼器。同一時間,朱凱Y手上另一防狼器又鳴叫,保安隨即衝前阻止,但各反對派議員就把防狼器拋來拋去,更一度與保安糾纏。

混亂中,李慧k原本要求下一位發言的毛孟靜發言,但毛孟靜在混亂中懷疑「插水」,民建聯議員黃定光則指「安全第一」,要求幫毛孟靜叫救護車,李慧k宣佈暫停會議。不足10分鐘,立法會再度復會。

梁君彥:勿以身試法傷保安

梁君彥其後翻看錄影片段,指反對派議員互相拋擲防狼器,其間有保安跌倒受輕傷,「大家不要以身試法,因為自己做的事是要承擔,不要令保安人員受傷。」

邵家臻在示威區向集會市民聲言,會上拿出防狼器,是與朱凱Y、陳志全、毛孟靜的「集體創作」,又聲言自己事前不知是防狼器,以為是「鬧鐘」,希望「叫醒裝睡的人」云云。

在反對派拖延下,昨日會議未完成討論,今日繼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