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建制堅守反「拉」 團體請願打氣

2017-12-15
■經民聯與「西九新動力」一同到立法會請願,支持修改議事規則。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經民聯與「西九新動力」一同到立法會請願,支持修改議事規則。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西九新動力」挺修議規 盧偉國梁美芬等接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經民聯與主要由區議員組成的政團「西九新動力」多名成員,昨晨齊到立法會請願,支持修改議事規則。示威者指反對派議員長年拉布,令立法會效率低下,因此支持建制派提出的修改議事規則。經民聯立法會議員盧偉國、梁美芬、林健鋒、張華峰、劉業強及石禮謙接收了請願信,並強調為了恢復立法會正常秩序,他們將堅守到底。

兩團體共30餘人參加示威。他們拉起橫額「支持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手持標語牌「修改議事規則刻不容緩」、「急市民所急、修改議事規則」、「反拉布、保民生、支持修改議事規則」、「撥亂反正、重回正軌」等,並高呼口號:「拉布癱瘓議會、敹、摰臐B摰伅﹛v、「反拉布、保民心」、「強烈要求、盡快修改議事規則」、「會議鐘聲成日響、故意流會好無謂」等。

他們在致立法會全體議員的公開信中指出,一直以來,立法會內各種拉布及點算法定人數等行為,嚴重阻撓議會正常運作,致使眾多有利民生及經濟的法案、撥款及工程被延誤拖垮。上一屆立法會拉布所減少的會議時間逾450小時,浪費公帑逾9,000萬元。立法會的運作長期被癱瘓,浪費大量公帑、更浪費議會及香港人的時間。

公開信續指,他們支持建制派議員提出的修訂,包括賦予立法會主席清晰的權力,如因經常點算法定人數引致流會時,主席有權擇期重開會議,並可於合理時間內復會、處理會議未完成事項;全體委員會法定人數改為20人;提高向大會提交呈請書以成立專責委員會的門檻,人數由20人增至不少於全體議員半數。

他們希望立法會的運作符合市民的期望,希望透過修訂立法會議事規則,防止拉布及其他濫用規程的行為。

盧偉國嘆吃飯如廁聽鐘聲

盧偉國說:「這幾天很不幸,我們吃飯、去洗手間,都要聽蚋I算人數的鐘聲。但我們一定堅持到底,因為拉布已影響香港的經濟、民生發展,所以經民聯支持修改議事規則,改善濫用議事規則拉布的情況。」

他續指,反對派議員也提出很多修改議事規則的建議,卻要拉布阻止建制派議員修改議事規則,橫蠻無理,並批評他們聲稱即使修則成功,也會用新方法拉布的言論,令人憤怒和心痛,因長此下去,香港將寸步難行:「我們這次一定堅守崗位,最重要是有大家的支持。」

梁美芬:接力堅守冀成功剪布

梁美芬說:「全體建制議員連續幾天接力堅守立法會,就是為了能夠成功剪布,為了這個目的,沒辦法落區處理市民的求助。拉布之苦,就是令建制議員們都沒時間落區,為市民做些實事。但為了今後遏制拉布氾濫,我們義無反顧。感謝市民的打氣,我們一起努力,堅持到底。」

林健鋒:拉布禍港要不得

林健鋒說:「拉布是對市民、對議會的不尊重。拉布禍港真係唔要得,我們一定盡力,讓立法會恢復秩序,修改議事規則一定成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