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媒評民進黨強推「修法」:不用大腦 必出破漏

2017-12-16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地區「勞基法」在民進黨上台後「修法」一波三折,引起勞方強烈反彈和社會廣泛爭議,風波持續發酵。

對此,有台媒一針見血指,民進黨不用大腦的結果,當然只能修出破漏的法令。並強調問題不在「勞基法」,問題在民進黨光說不練的「拚經濟」毫無起色。

台灣《聯合報》昨日發表社論分析說,民進黨上台不到兩年,「勞基法」已兩度大修引發震蕩。未待反彈平息,「行政院長」賴清德又立刻開出「大翻修」支票,此舉可以看出三層反覆:

第一,前「行政院長」林全首度「修法」,以「七休一」討好勞工,卻引發嚴重政經傷害,使蔡政府自曝其短;第二,賴清德要樹立負責形象,發動二次「修法」,卻使勞團大反彈,導致執政黨大失分;第三,「府院」矛盾曝光,蔡、賴心結示眾,賴為挽回形象,繼而強調要大翻修一套知識時代的彈性「勞基法」。

有網友戲言,台當局「蔡依林(林全)」組合不行,「蔡依賴(賴清德)」也靠不住。

「低薪」難生存

社論表示,蔡政府心知肚明:「勞基法修法」引發的紛爭,問題不在「過勞」,而在「低薪」。全台三分之一人口的月薪不到三萬元新台幣,難以維持基本生存的需求和尊嚴,這才是蔡政府無法面對的殘酷現實。然而,除了向企業喊話加薪,看不出蔡政府有任何實質振興經濟的方案,反而只能以降低「公投」門檻等政治性手段轉移人民焦點。「問題是,光靠修『勞基法』,就可解決台灣低薪、低成長的困窘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