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習近平肯定林鄭積極有為 指引香港融入國家大局

2017-12-16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會見了赴京述職的特首林鄭月娥。習近平重申了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立場,強調按照十九大精神,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把維護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和保障香港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習近平肯定林鄭月娥積極有為,實現良好開局,更為香港發展指明方向。相信林鄭月娥能夠帶領特區政府及香港各界,充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刻理解國家發展和香港的關係,把香港的發展與國家未來發展藍圖相結合,更好地把握機遇。

習近平指出,中共十九大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意義重大。這不僅表明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重視,而且表明中央在香港、澳門實行「一國兩制」方針是長期的、堅定不移的。十九大報告把堅持「一國兩制」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是香港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新發展新定位,也是「一國兩制」事業在國家全局和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新發展新定位,香港落實「一國兩制」迎來新局面。

十九大結束不久,借聽取林鄭月娥述職的機會,習近平再次表明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顯示中央把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為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注入新動力,讓香港各界對未來更加充滿信心。

對於林鄭月娥和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工作表現,習近平給予充分肯定。習近平表示,林鄭月娥就任以來,帶領團隊依法施政,積極作為,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出一系列政策舉措,加強同各界人士溝通,促進了社會穩定,實現了良好開局,得到了香港社會各界廣泛認同。習近平對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給予「積極作為」、「實現良好開局」的評價,反映中央充分了解香港情況,是對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服務市民的最好鼓勵和期望。

林鄭月娥上任以來,與市民同行,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下一代重燃希望;同時新一屆特區政府積極響應國家發展方略,包括十九大召開後,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及時學習領會十九大精神,邀請和配合中央宣講團到香港開展宣講活動,這些都是積極有為的具體表現。林鄭月娥上任至今,她和特區政府都保持了較高民望,顯示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成績有目共睹,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為香港求穩定、求和諧、求發展創造良好管治條件。香港各界都希望,林鄭月娥在習近平主席的鼓勵、支持下,再接再厲,按照中央的要求,更加積極進取,團結各界,為香港發展爭取新突破、新局面。

習近平充分肯定新一屆特區政府有所作為,更為特區政府今後施政指路引航。習近平指出,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方向,也是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必然選擇。十九大開啟國家發展的新時代、新征程,「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戰略,帶來巨大機遇,充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提升競爭力、拓展發展空間的大勢所趨。

特區政府已與廣東省簽署了合作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協議,日前又與國家發改委簽署了支持香港全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特區政府正展開融入國家發展,積極有為,把握機遇的實際行動。今後香港必須進一步加強與內地的全面合作,發揮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不負中央對香港的厚愛、期望和支持,助力國家發展,共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