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修議事規則不容抹黑 走向「武鬥」輸得更慘

2017-12-18

立法會日前成功通過修改議事規則。昨日在一個論壇上,建制派與反對派議員就修改議事規則針鋒相對,民建聯主席李慧k表示,修改議事規則有助平衡議員發言及議會的時間,批評反對派把拉布視作表演;「本土派」朱凱Y則揚言日後拉布更加激進,或被迫走向「武鬥」。修改議事規則合憲合法,也參考了外國議會經驗,旨在令議會回復正常,制止惡性拉布,並無剝奪立法會監察政府的權利。反對派扭曲事實,恐嚇市民,只為推卸其騎劫議會、癱瘓施政的責任。反對派若敢採取非理性對抗,進一步違反香港和平理性的社會價值觀,勢必誤判形勢,盡失民心,輸得更慘。

儘管反對派一直濫用議事規則,致政府大量政策和本港建設舉步維艱,損害香港整體利益,但修改議事規則畢竟是大事,且反對派一再叫囂修改議事規則違反基本法,所以建制派在其間慎重行事,所有修訂建議都考慮了基本法和其他法理,參考了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的做法,兼顧到立法會的社會責任和憲制責任,經過深思熟慮及諮詢權威法律專家後提出。儘管反對派攻擊修改議事規則不合法,但有關討論持續了一段時間,反對派暫未提出慣用的司法覆核予以狙擊,反對派自知缺乏足夠的法律理據和信心去挑戰。

成功修改議事規則,堵塞了惡性拉布、流會的漏洞,反對派當然不會善罷甘休。他們雖然輸了修改議事規則的攻防戰,但馬上掀起輿論戰,大肆抹黑建制派,污名化修改議事規則,詆譭「建制派令議會不成議會」,恐嚇將「百倍奉還」,更指建制派奪去他們唯一的「文鬥」工具,迫使他們走向「武鬥」,未來一定會用盡所有方法進行議會抗爭,關鍵時候例如二十三條立法將更加激烈。這是反對派典型的混淆是非、誤導公眾伎倆,散播恐懼情緒,企圖在民意上打翻身仗。

立法會議員監察政府的權利受到基本法保障,即使修改了議事規則,政府日後提出的法案,仍需要經過立法會不同黨派議員的審議和表決,議員可以贊成或反對,在討論「一地兩檢」、國歌法本地立法等有爭議性議題時,仍然可讓議員充分辯論。修改議事規則,只是防止反對派惡性拉布癱瘓議會和政府,絕對不是為了剝奪立法會監察政府的權利,將兩者混為一談,只能說明反對派死心不息製造政爭,撕裂社會。

立法會拉布、流會變本加厲,政爭愈演愈烈,廣大市民飽受困擾,主流民意渴望議會、政府重回正軌,希望香港能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修改議事規則成為民心所向。有民意調查顯示,約5成受訪者不支持立法會議員在一些具爭議性的議題上拉布;接近一半受訪者贊成立法會應修改議事規則,以減少拉布情況出現。修改議事規則通過,全城額手稱慶;反觀反對派召集的集會,不管事前如何危言聳聽,最終支持者只得小貓三四隻,場面冷冷清清,落得完敗的局面,民意的背向相當清晰。

香港受泛政治化困擾已久,人心思穩思變,尤其是十九大開啟國家發展新時代,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的前途所在,落實「一地兩檢」更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必然選擇,這些議題已經得到本港主流民意的支持。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反對派若食古不化,還想炒作所謂爭議性問題,不惜以激烈方式對抗挽救低迷人氣,效果只會適得其反。反對派若敢因修改議事規則不能拉布而「武鬥」,只能證明反對派有破壞無建設、完全喪失理性,更加證明修改議事規則合情合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