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便利港人內地發展 助港融入國家大局

2017-12-19

國務院港澳辦昨日公佈新一批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涵蓋住房公積金、港澳學生獎學金、港澳研究人員申報國家社科基金項目三個方面。中共十九大報告指明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大方向,這些便利措施正是落實十九大精神、展現中央對特區關愛的具體體現,讓在內地學習、工作、生活的港人享受居民待遇,消除港人尤其是年輕人對北上工作生活的憂慮。破除港人北上發展的各種有形無形障礙,既有利於促進兩地人才流動,讓港人在內地廣闊的舞台施展才華,充分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機遇;同時亦有利於香港借力內地經濟發展升級轉型,邁上新的台階。

內地經濟高速發展的機遇,近年來吸引越來越多港人北上。根據統計處數據,在內地定居的港人高達50萬。但過往以「港人身份」在內地工作,不能享受像內地居民同等的便利和待遇,包括住房福利、子女就學等方面均未能納入各類保障範圍內,在一定程度上給兩地人才雙向流動造成障礙。

十九大報告將「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列入14條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中,明確提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充分顯示中央從國家發展的戰略高度,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合作,支持香港與國家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從而讓港人,尤其是年輕人分享到更多國家發展的紅利。

落實十九大報告精神,當務之急就是完善港澳融入內地的軟硬件。硬件方面,包括港珠澳大橋、高鐵香港段等多項跨境道路、鐵路基建設施即將在明年陸續投入使用,構建粵港澳大灣區一日生活圈。軟件方面,各種便利港人港企在內地發展的措施將會陸續有來。兩相配合,將可大大減少港人到內地發展的憂慮,為香港人帶來更多更新的發展機遇和便利。尤其值得指出的是,本次公佈的港澳學生獎學金以及研究人員申報社科基金兩項內容,均是主要針對年輕人群體,體現國家對港澳年輕人敞開懷抱,提供事業發展的有力保障和廣闊舞台。

或許有人會擔心,這些便利港人北上發展的措施會令香港人才流失,但以史為鑒,就會發現這種擔憂是毫無道理的。改革開放之初,港商就以敢為天下先的精神率先到內地投資建廠,助力國家經濟發展,當時也有人擔心會導致香港經濟空心化。結果卻是香港經濟因而迅速轉型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更上了一層樓。事實充分說明,兩地經濟緊密相連,互相促進,是「一加一大於二」的關係。在今天內地新經濟產業迅速崛起的背景下,更多香港人北上發展,反過來會促進本港強化傳統的金融和新興的創新科技等支柱產業,並帶來更多的資金和人才,利用香港的特殊角色開拓國際市場。只要香港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從祖國的大格局、大戰略、大願景中去思考香港的角色和機遇,就會對香港有百利而無一害。年輕人作為香港的未來和希望,更要跳出香港窄小空間的束縛,把眼光放到國家繁榮和民族振興的大局之中,方能真正「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