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主流民意齊撐高鐵「一地兩檢」

2017-12-27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審議批准在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連日來,支持、切盼「一地兩檢」的呼聲通過不同方式持續釋放,不僅大多數民調都顯示,主流民意支持實施「一地兩檢」;而且,大量香港市民和經常往返兩地的內地民眾,紛紛以內地乘坐高鐵的親身經歷,大讚高鐵快捷方便,期待明年第三季度香港高鐵如期通車。大量輿論充分說明,「一地兩檢」順應民意,符合民心,能夠給廣大市民來往內地提供實實在在的便利,將在相當程度上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交流融合,為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新的動力。

前幾天是香港的聖誕節假期,大批市民都到內地旅遊度假,不少人選擇到深圳轉坐高鐵,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家人到廣西桂林度假,也是從深圳坐高鐵前往。不過,現時由於要到口岸過關和轉車,頗費周折。未來香港高鐵通車並實行西九總站「一地兩檢」,就可以大大節省時間、提高效率。許多市民都用自己的經歷表示支持在香港西九龍高鐵總站實行「一地兩檢」,非常期待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有關合作安排之後,通過本地立法完成高鐵「一地兩檢」的整個法律安排,明年第三季度從香港西九龍搭乘高鐵出發,就可以直達內地16個主要城市,其中至深圳福田14分鐘,至廣州南48分鐘,至湖南長沙4小時,至北京8個多小時,大大拉近香港與內地的距離,為香港市民到內地旅遊、公幹或者是在內地發展,提供一個快捷方便的交通工具。

而且,從更深一層的意義來說,「一地兩檢」讓香港在交通上與內地主要交通網絡無縫對接,成為一體化、無障礙的交通網絡,將有利於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有助於拓展香港未來的發展空間。因此,絕大多數香港市民談起「一地兩檢」,均齊聲支持、交口贊成。

事實上,根據不同機構進行的民意調查,反對派對「一地兩檢」的諸多抹黑和反對理由,並沒有得到多數民意認同。大部分受訪市民都支持「一地兩檢」方案,超過一半以上的受訪者認為「一地兩檢」沒有破壞「一國兩制」,也沒有違反基本法。在商界方面,支持的比例更高達九成。很顯然,只要秉持理性、客觀的立場,就會認同「一地兩檢」是最方便香港市民出行,便利兩地人員來往,最能充分發揮高鐵香港段效益的方式,都會贊成和支持有關安排。加上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確認其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更為「一地兩檢」提供了堅實及不可動搖的法律基礎。可以說,「一地兩檢」的安排已經沒有任何法律障礙,加上有強大的主流民意支持,任何人都不可能阻擋香港高鐵建設發展的步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