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矚目事件】空殼收購 趙薇夫婦違規受罰

2018-01-02
■黃有龍、趙薇夫婦被禁入A股市場5年。 資料圖片■黃有龍、趙薇夫婦被禁入A股市場5年。 資料圖片

影視明星趙薇投資萬家文化一事,是2017年A股最受矚目事件之一,亦如影視劇般充滿戲劇性。趙薇旗下龍薇傳媒2016年底擬以30.6億元(人民幣,下同)收購萬家文化29.135%股份,萬家文化被炒高。在監管機構質疑下,龍薇傳媒披露,除6,000萬元的自有資金外,剩餘資金均為介入,槓桿比例高達51倍。而交易前一個多月才成立的龍薇傳媒註冊資金僅200萬元。

事情峰迴路轉,2月27日萬家文化公告稱,因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被證監會立案調查。4月1日又稱終止交易,並簽署「解除協議」。

中證監11月初公告,對黃有龍、趙薇夫婦分別採取5年證券市場禁入措施,指其在自身境內資金準備不足,相關金融機構融資尚待審批、存在極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以空殼公司收購上市公司且貿然予以公告,對市場和投資者產生嚴重誤導。

樂視網財困 融創入股未挽狂瀾

曾是創業板第一權重股的樂視網,因業務過度擴張,旗下子公司陸續出現資金鏈問題,公司股價暴跌至逼近賈躍亭質押平倉,公司大幅裁員,2017年1月,融創中國入股樂視網。6月,法院公佈凍結賈躍亭旗下資產,賈躍亭於7月辭去董事長一職,由孫宏斌接任。11月,中證監表示樂視網有關問題「已經轉給相關部門,正在進一步了解核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