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股通錦囊】端正思想炒好今年...A股

2018-01-02

宋清輝

預估中國股市2018年的走向,有時候還沒有投硬幣猜測靠譜,不過我們還是期待A股能夠在2018年走出向好的行情。不論指數變化和牛熊行情,股市總是會出現牛股、妖股和眾多價值投資板塊,也會出現買不起的相關個股,因此我們需要在股市裡仔細篩選。我認為,中國股市2018年重點需要關注兩個方面:一個是國際化,一個是政策引導。

222隻大盤股值得關注

國際化是指2018年6月,A股將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初始納入的222隻大盤股值得關注。理論上,納入MSCI對A股而言並不是一個利好,因為參與到國際化當中必然是風險與給予並存,制度不夠完善、底子不夠牢固、監管不夠嚴格的A股並不能很快就得到國際資本的幫助。

但是,A股納入MSCI多少意味A股終於開始成熟,即便這種成熟只是A股國際化的進一步「試驗」或「探索」,也算是A股的一種進步。由於首批222隻大盤股無論從規模、業績、表現等各方面來看,都比較符合主流國際投資者的關注,即業績為主、價值為王。因此,若有興趣參與國際化的標的,就需要在222隻大盤股中進行甄選,站在國際投資者的選股角度上進行價值投資。

政策引導是政策預期,這種預期往往是能夠給國家經濟發展帶來重大貢獻的政策,因此我們需要端正思想跟黨走,認真對潛在的標的進行挖掘。例如「一帶一路」、自貿區、美麗中國概念等,均一度在較長的時間裡成為A股市場領漲的重點;如雄安新區方面的政策,從資本角度來看有助於河北的經濟發展,但對中國經濟發展似乎起不到重要的刺激作用,這也是雄安新區概念火爆時間並不長的原因之一。

軍工概念股可長線佈局

從對中國中長期發展起到重要作用的政策來看,重點為十九大報告以及已經實施的「十三五」規劃,其涉及的內容將對A股相關概念中長期利好。例如在十九大報告中,國防、軍隊、強軍、軍事等關鍵詞多次提及,說明我國在未來五年會繼續走強軍道路,軍事設備將繼續發展,軍工概念將繼續成為重點,投資者可關注。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一本書讀懂經濟新常態》。(本欄除假期外,逢周一刊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