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中法「設計之都」聯袂辦畫展 莫奈畢加索真跡亮相武漢

2018-01-02

來自法國聖埃蒂安大都會現當代藝術博物館的50多件館藏作品日前抵達武漢,莫奈、畢加索、馬蒂斯等歐洲現當代藝術家真跡,將在武漢美術館舉行為期四個月的展覽。

此次畫展由法國駐武漢總領館支持,主題為「從莫奈到蘇拉熱:西方現代繪畫之路」,系統梳理了西方繪畫從19世紀初到20世紀末的歷史脈絡,並將展示其間重要的變革和發展,涉及現實主義、印象主義、立體主義、超現實主義等十餘種藝術流派。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覽呈現上,除了「風景與人物的新感知」、「似與不似」、「回歸純粹」三個部分,武漢美術館還力求還原作畫語境,將開闢一個展廳打造一個「莫奈花園」,觀眾可以在這個空間裡自由創作,與藝術家進行零距離「對話」。

「此次展覽畫作是從聖埃蒂安大都會現當代藝術博物館2萬多件藏品中精心挑選而來,可謂是鎮館之寶。莫奈的《睡蓮》、畢加索的《格爾尼卡》及《和平鴿》、馬蒂斯的《美麗島城堡》等真跡都是首度亮相武漢。」武漢美術館館長助理宋文翔說。

法國駐武漢總領館文化專員壟笛文說,聖埃蒂安這個城市對於中國而言很小,但它和武漢一樣是工業城市。武漢是今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的中國「設計之都」,而聖埃蒂安是法國的「設計之都」。此次展覽繼北京、成都之後,選擇武漢作為其中一站,旨在促進兩個「設計之都」的文化藝術交流。

「藝術不僅能給大眾帶來愉悅的感受,而且擁有教育的意義。希望此次展覽搭建中法兩國人民文化交流的一個橋樑,尤其激發年輕人的想像力。」法國駐武漢總領館總領事貴永華說。■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