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山西「絕症」少年圓夢演說家

2018-01-03

「我叫張一凡,一個既樸素又簡單的名字,但我的人生卻是那樣跌宕起伏......」2018年元旦,張一凡終於實現了自己的願望,舉行了人生第一次公開演講--《苦難給了我直視命運的力量》。

屋外寒風凜冽,室內溫暖如春。山西省太原市圖書館報告廳內,張一凡坐在輪椅上開始了自己的演講。7歲那年,張一凡被確診為假肥大型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症。然而,一場國學講座改變了張一凡的悲觀。

「『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我可能無法給爸媽洗腳、捶背,但我不會讓他們在我身上傾注的心血白費,我要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張一凡說。此後,他逐漸變得陽光、樂觀,還成為國學課義工,並捐款給「漸凍症」患者,呼籲更多人關注「漸凍症」群體。十多年來,張一凡與時間賽跑,與疾病抗爭。他自己最大的願望是成為一名演說家,將自己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

演講結束後,張一凡將自己設計的明信片和一塊手工香皂贈送給現場觀眾。在明信片上,有這樣一首小詩:「親愛的朋友,感謝命運,讓你我在此相遇。新年裡,願你的人生邂逅絢麗。愁容不生,笑顏長續。勿念昨日冬意,懷擁明日春熙。--一凡敬上」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