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抵制「港獨」泛政治化侵擾 重回正常教學科研軌道

2018-01-04

香港中文大學新任校長段崇智日前正式履新,昨日會見傳媒時強調,校方對宣揚「港獨」有明晰立場,希望大家以和平理性的方法討論問題。作為國際著名生物醫學專家的段崇智,和早前接任港大校長的張翔一樣,都在各自學術領域取得卓越成就,是教學科研的領軍人物。香港社會普遍期待,由他們擔任領頭人的大學,能夠摒除一度氾濫的「港獨」和泛政治化歪風的侵擾,專注教學與研究,彰顯大學教育的價值初心,發揮大學促進社會向前發展的功能。

自言屬「土生土長的香港仔」的段崇智一直專注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研究,而新任港大校長張翔則是納米技術方面的專家,兩人都以高超的科研成就獲得國際學術界的高度認可,為莘莘學子立下榜樣。但由於香港社會近年蔓延一股泛政治化的歪風,激進政治組織更侵入大學校園,以所謂學術自由、言論自由為幌子,為「港獨」思潮推波助瀾,甚至策動少數激進學生鬧事,要求校方支持其極端的政治主張,令大學正常秩序受到嚴重干擾。較早前張翔接任港大校長,少數人不看其科研成果和管理才能,反而將其在內地出生和接受教育的背景看作「政治原罪」,可見某些人是非不分已到極其嚴重的地步。

毫無疑問,大學校園必須維護學術自由,但這種自由並非絕對和無限,一不可違反法律,二不可影響他人和踐踏社會文明。近年一些政治團體有組織、有系統地在大學校園裡傳播「港獨」,明顯衝擊「一國兩制」和違反基本法,抹黑國家及特區政府,這就絕對不屬於學術自由或言論自由的範疇。至於部分學生在政治組織的蠱惑下,宣揚「港獨」、挑起爭端,甚至在大學畢業禮上撐黃傘、戴白花等,更與學術自由風馬牛不相及。

大學校園本來是道德模範的教化之所,理應尊師重道、遵紀守法,大學師生應該專心探求學問。令人痛心的是,少數大學教職員與政治組織裡應外合,以政治化的手法霸佔講台,荼毒學子。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發起違法「佔中」後,逾百年輕人因「佔中」和旺暴被拘甚至鋃鐺入獄;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未能出任副校長一職,就污衊是政治力量介入,發動學生衝擊校委會。類似事件令本港大學一度變得事事政治掛帥,不同立場的師生互相標籤,本來寧靜的校園變得分化混亂。

正如前中大校長沈祖堯所言,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屬大是大非,學術自由不等於可以胡亂行事、影響他人自由,香港的大學校園應變回學術場所。十所大學校長早前亦已聯合聲明,表明不支持「港獨」。當前,正是撥亂反正、停止政治爭拗、修補社會撕裂,回復大學正常功能的時候了。期待新上任的大學管理層能扭轉歪風戾氣,切實有效遏止「港獨」荼毒學生、損毀校譽行為,集中力量提升辦學及科研水準,將香港的大學辦成名副其實的國際一流高等學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