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獨一無二 巨型壁畫提升村屋品味

2018-01-05
■巨型壁畫連同兩扇暗門一起創作,整個客飯廳感覺統一兼令空間感延伸。■巨型壁畫連同兩扇暗門一起創作,整個客飯廳感覺統一兼令空間感延伸。

單位裝修設計離不開「幾道板斧」,常見的包括工業風、英倫風、簡約風和宮廷風等。各位屋主有沒有想過可以為自己的單位創作一個獨一無二的風格?今期《置業安居》帶各位參觀一間位於粉嶺的村屋,其特色是將壁畫融入單位的設計內,飯廳一幅廿呎巨型壁畫,配上屋主的陶瓷裝飾擺設,瞬間由過去的傳統典雅風,變成獨特的英式田園風。壁畫更將單位的時尚品味大幅提升,無須大規模翻新已感覺煥然一新。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圖:曾慶威

裝修融合藝術 壁畫製作需時

姚俊傑表示,今次畫作需要一筆一筆批上去,除了要有批盪的專業知識,亦要懂得繪畫,不能假手於人。當初僅製作這幅巨型壁畫所花費的時間就長達一個多星期,較一般畫作需時一日至幾日長得多。

姚俊傑曾習西洋繪畫及設計,先後在香港插圖藝術學院、大一藝術設計學院室內及環境設計系,以及英國創意藝術大學藝術設計碩士畢業,曾獲得多個設計獎項。他目前協助香港不少機構創作街頭繪畫等,為少有將室內設計及壁畫藝術融合的設計師。

巧用立體批盪 營造油畫風格

設計師兼藝術家姚俊傑(Joe Yiu)介紹,今次壁畫相當特別,除了是他在住宅單位內創作過的最大一幅,更用上批盪技巧,營造油畫的厚塗風格,令畫作更有立體感。創作壁畫的難度是要對物料相當熟悉,用錯顏料就有機會變色,甚至剝落。今次使用批盪的好處,在於整幅牆身皆用顏料來做,就算不小心「刮甩」,底面顏色相同,也不會出現太大變化。

地平線設計富心思

壁畫的內容其實相當簡單,一條地平線,地平線下為大地,塗以啡綠色顏料,地平線上為天空,粉藍色為主,襯以小量白雲。地平線上畫上1間屋仔與6隻綿羊,天空再以白色陶瓷製成4隻小鳥,用螺絲鎖在牆身。小鳥外形類似摺紙製成,簡單有意境,配合整個簡約風格;戶主林太對陶瓷的愛好亦得以發揮。

畫作中的地平線原來富有心思,地平線與餐桌高度一致,兩者不會互相遮擋。同時由遠處望向玻璃桌面,更可以看到畫中屋仔與綿羊的倒影,十分有趣。配合這幅牆身,設計師於一些裝飾設計上亦作出變動,如飯桌上就換了一個以金屬物料製成的竹狀燈飾,椅子的外觀亦有所變動,畫上屋主的兩隻愛犬。

最性感椅子換新裝

姚俊傑指,由於椅子風格與壁畫不相襯,當初與戶主林先生商量,林先生本想丟棄椅子,但後來他們提出可由助手幫忙,於兩張白色椅子背面繪畫林先生的兩隻愛犬,椅子最終得以保留。兩幅狗仔圖畫以幾何圖案砌成,相互對望,畫風簡約有特色,與壁畫相得益彰。聽林先生介紹,椅子原來亦有名堂,是意大利設計師Fabio Novembre的作品,名為「Him & Her」,號稱「最性感的椅子」,皆因設計師於椅背加入男女性感的裸體背部線條。

單位屬三層式村屋,巨型壁畫所處的飯廳正面對花園,即一進入花園便可看見壁畫,相當搶眼;亦因此換上壁畫後全屋格調已煥然一新。

林先生表示,該幅牆身原本是一幅銀黑色玫瑰花圖案牆紙,今次換上壁畫後感覺大不同,與單位的自然風格更為統一。簡單的風景畫更令室內空間感更為寬闊,亦與室外的綠化環境更為搭配。雖然沒有全屋裝修,但給人感覺單位更有個人風格,小小的更改已能做到全新裝修的效果。姚俊傑續稱,這幅畫作由開始構思到結束,足足花費一年時間,主要因為設計概念改了又改。最初曾打算以中式畫風創作,亦是他最擅長的畫風,但後來用電腦試畫後,感覺與單位並不配搭,戶主亦認為中式畫風壓迫感較大,後來經多番研究後,有次戶主與設計師到Affordable Art Fair(AAF)藝博會參觀,見到有幅畫作與單位相當合襯,激發靈感,終於作出決定。

連同暗門創作 空間視覺變大

問到本港住宅空間細小,壁畫的創作會否有所局限。姚表示,正正就是留意到香港單位細小,但很多戶主又喜歡獨特,留空牆身掛畫或掛裝飾品太奢侈,畫壁畫反而不佔空間,且能提升價值,讓空間在視覺上變大。例如這村屋的廿呎巨型壁畫就是連同兩扇暗門一起創作,整個客飯廳感覺統一兼令空間感延伸。

住宅壁畫按時間收費

姚指,這類壁畫創作主要以時間成本去計算價格,可以由數千元至數萬元不等。以上述飯廳的壁畫為例,花費就要數萬元。其實姚俊傑數年前已有幫該名戶主製作壁畫,前後於單位內共繪畫了四幅壁畫,今趟除了飯廳的大型壁畫外,樓梯之間的櫻花樹畫作亦有改良,包括將樹木的規模加大,加深顏色,令樹木的立體感更強等。選擇於樓梯的角位繪畫,是希望將兩幅牆身連貫起來,視覺效果會更顯闊落。

除了上述的飯廳及樓梯位,二樓的走廊與娛樂室亦有一幅牆身繪上壁畫,作品內容為樹木與竹葉,同樣為姚的創作,屬於他早期的作品。四幅畫互相構建成為全屋設計的靈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