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按揭熱線】加息影響力下半年浮現

2018-01-05

經絡按揭轉介市場總監劉圓圓

新一年來臨,筆者祝願大家2018年事事順心、身體健康。2017年股樓皆升,港股自年初起漲36%,升幅贏盡全球;樓市亦價量齊升,打破了「逢七必災」的預言。大部分學者及分析師對今年的股樓市場表示樂觀,筆者認為,在剛性需求殷切下,今年的樓價仍有5%至10%的升幅。

資金正流出港銀體系

事實上,在股樓歌舞昇平的同時,環球金融市場正悄悄起了革命。自2015年11月起,美國聯儲局於9年後再次啟動加息周期,已先後加息5次,加幅共1.25厘。加上自去年10月起,美國實施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每月「縮表」上限100億美元;以及美國的稅務改革,將企業稅稅率由35%下降至21%,有可能引致大量市場資金流到美國,海外的現金流動性則相對減少。屆時香港的銀行就必須要平衡成本,以加息的方法增加銀行現金儲備。事實上,香港銀行體系結餘由2015年10月達到4,263億元的高峰,慢慢回落至去年初的2,596億元,近月再進一步下跌至現時的1,797億元,顯示香港資金正在流出銀行體系。

因此,若美國再加息1次至2次,基於港元與美元掛u關係及資金成本上升的問題,筆者預料香港將會跟隨美國加息,但加息幅度溫和,介乎1/4厘至半厘。加息的影響力將漸漸於下半年浮現,為樓市的升幅稍微降溫。

然而,大家不用太擔心加息會對樓按市場造成巨大的衝擊,過去香港已享受了低息環境多年,未來加息料將會循序漸進,市民早已有心理準備。

再者,在3厘的壓力測試、供款不逾月入六成的各種樓控措施下,業主的防守力大增,即使每季加息一次,亦要加足3年才達到增加3厘的水平。以每100萬元的供款計算,供款30年,加息25點子,供款額只增加127元,相信對業主的影響有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