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國務院扶貧辦:「無低端人口一說」

2018-01-06
■昨日,國新辦舉行脫貧攻堅工作新聞發佈會,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中)在會上介紹脫貧攻堅工作情況。 新華社■昨日,國新辦舉行脫貧攻堅工作新聞發佈會,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中)在會上介紹脫貧攻堅工作情況。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昨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2012年底,中國有現行標準下的貧困人口是9,899萬人,到2017年底,貧困人口在3,000萬左右,五年累計減貧6,600萬人以上。現行標準下的貧困人口在這五年時間裡減少了三分之二以上。同時,他在答記者問時糾正概念稱,貧困人口不能稱之為低端人口,沒有低端人口。

扎實推進精準施策

劉永富表示,中國離消除絕對貧困的目標越來越近。他說,「從貧困縣摘帽看,我國自1986年設立貧困縣以來,經過3次調整,每次總量都是有增無減。2016年,有28個貧困縣率先脫貧摘帽,第一次實現了貧困縣總量的減少。預計2017年還會有100個左右的貧困縣脫貧摘帽,表明我們在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方面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同時,劉永富坦言,相關工作還存在不落實不到位不精準、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盲目提高或者降低標準的問題,還存在扶貧資金管理使用甚至貪污浪費的問題,將堅持問題導向,採取切實有力的措施認真解決。

劉永富表示,未來將重點抓好扎實推進精準施策、聚焦深度貧困攻堅、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強化駐村幫扶、完善大扶貧格局、做好宣傳培訓等七項工作。

另外,在被問及此前因為出於城市管理需要,有一些低端人口從城市搬離的問題時,劉永富回應道,「首先要糾正一個概念,沒有低端人口。貧困人口可以說,文化知識少一點也可以說,但是不能稱之為低端人口。什麼叫低端、高端?我們都不這麼說。北京市在城市管理方面採取了一些措施,從全國範圍來看,對脫貧攻堅基本沒有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