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首座漫畫基地開工 讓台漫有個家

2018-01-06

據中央社報道,台灣首座漫畫基地早前舉行開工典禮,鄰近台北車站和地下街動漫商圈,未來除提供本土漫畫家交流展售空間之外,漫畫迷也多了好去處。讓喜愛漫畫的同好,有個像家一樣溫暖的基地。

位於台北車站旁的漫畫基地,不久前舉辦開工典禮及祈福祭儀,由九天民俗技藝團的震天鼓聲磅礡揭幕,率漫畫界人士及地方商圈代表進行隆重虔誠的祭拜流程,祈求工程圓滿順利。全台首座漫畫基地,整修於台北市華陰街36及38號二連棟舊建物,為四層樓、200多坪的空間,將成台灣漫畫創作交流、跨界媒合及展示行銷的場所;工程預計明年中完工。

台灣「文化部」次長丁曉菁致詞提到,基地一樓將作為台灣原創漫畫的展售空間,二、三樓則是漫畫主題展演區及多功能空間,辦理漫畫微型展覽、媒合會、講座、作品發表會、記者會等活動。四樓則是漫畫家專屬交流空間,做為漫畫家創作、交流及培訓助手等用途;至於頂樓部分,設計成提供漫畫家休憩交流的空中花園。

華陰街漫畫基地原是閒置空間,此處鄰近台北車站和台北地下街動漫商圈,「這裡隱約就是動漫產業核心地理位置」,同時希望「讓喜愛漫畫的同好,有個像家一樣溫暖的基地」。

助讀者找心儀作品

往年動漫節常見大批熱愛漫畫的讀者參與,但台灣長期主流市場多為日本漫畫,政府開設漫畫基地,就是希望可以看到台灣原創漫畫。有時大家不是不想看,而是找不到,以後想找台漫就可造訪基地,尋覓台灣精彩的原創漫畫。

除規劃北部的漫畫基地,未來還有成立於台中的漫畫博物館,台灣「文化部」近期已積極展開台灣漫畫重要史料、文物、手稿徵集,希望保存這些珍貴歷史,作為整體創作環境整備和未來產業發展。明年也將透過前瞻基礎建設的特別預算,設立漫畫輔導金,讓漫畫家可以安心創作,同時鼓勵以漫畫為核心,跨域往遊戲、動畫、戲劇發展,讓台灣原創漫畫能量擴散出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