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貴州報道 > 正文

做強做優貴州能源的主力軍和尖刀連 盤江集團轉型升級再出發

2018-01-06
▉去年11月20日,貴州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秦如培(前左)說,火燒鋪礦為全省煤礦企業提供了一條可借鑒、可複製的發展新路。▉去年11月20日,貴州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秦如培(前左)說,火燒鋪礦為全省煤礦企業提供了一條可借鑒、可複製的發展新路。

文/圖:張道林、前 方

去年11月20日,一處名為火燒鋪的盤江集團旗下煤礦,少見地成為當地媒體關注的焦點。貴州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秦如培說,火燒鋪礦為全省煤礦企業提供了一條可借鑒、可複製的發展新路。

去年10月29日,剛剛從北京參加十九大回到貴州的省委書記孫志剛,第一時間深入盤江礦區宣講十九大精神,要求盤江集團在全省能源工業做強做優的偉大征程中,脫胎換骨,華麗轉身,起到主力軍和尖刀連的積極作用。

火燒鋪又被簡稱為火鋪。火鋪礦隸屬於貴州盤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碼600395),火鋪礦連同其它成員共同構成的盤江集團,在以智能機械化為基本方向的新一輪轉型升級中,已低調出發。

五大亮點開新路

秦如培是在去年貴州省第二次項目建設現場觀摩會上作上述表示的。當天,秦如培和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岷、副省長何力,率現場觀摩會第四組代表100餘人,參觀了火鋪礦綜合自動化建設的關鍵環節,聽取了相關情況介紹。之後,秦如培從五個方面,對火鋪礦的綜合自動化進行了現場點評。

他說,火鋪礦投入2000多萬元,將自動化設備與互聯網融合,為全省煤礦企業提供了一條可借鑒、可複製的發展新路。第一是實施了從採煤到洗選整個過程的機械化、自動化改造,各類安全生產數據實現實時監控,這與全省煤炭工業轉型升級會提出的發展方向相琣X。第二是大幅度減少了從業人員,火鋪礦運輸系統從原來四個採面至井口300多人,減少了120多人。第三是實現分選過程中的分類管理,實現精煤、混煤、矸石分類處理,資源利用率得到了明顯提升。第四是節能減排,實現自動化後整個項目比過去相比每年將節省電費一百多萬元,大幅減少能耗。第五是實現綠色生態的可持續發展,整個運輸過程是機械化、自動化的過程,對環境污染少。

智能化採掘工作面的探路者

火鋪礦引發關注並非偶然。秦如培點評中提到的全省煤炭工業轉型升級會議,於去年5月23日在貴陽召開。正是這次會議,將火鋪礦的故事與一省、一行業的前途和命運聯繫在一起。

是次會議印發了後來被業界簡稱為「九號文件」的《省人民政府關於煤炭工業淘汰落後產能加快轉型升級的意見》(黔府發〔2017〕9號),及其三個附件。正如標題所示,「九號文件」全面描繪了貴州省煤炭工業淘汰落後產能加快轉型升級的藍圖,並明確了實現這個藍圖的「時間表」和「線路圖」。這張藍圖規劃的七大重點任務中,有一項就是在今年的「試點階段」,明確「2017年選擇盤江股份火鋪礦等礦井開展智能工作面機械化採煤試驗,積累應用參數和智能化設備使用經驗,探索符合貴州實際的智能機械化採煤工藝,總結形成經驗逐步推廣。」

「九號文件」的附件二即《推進煤礦智能機械化改造建設實施方案(2017-2020年)》(下稱方案),再次重申和細化了這一安排。方案明確選擇包括盤江股份在內的七家公司,開展智能化煤礦示範建設。關於火鋪礦在其中的角色,該方案這樣表述:其中盤江股份公司火燒鋪礦作為智能化採掘工作面試驗點建設單位,通過組織攻關試驗,積累應用參數和智能化採掘設備使用經驗,力爭實現突破,明確適用於貴州的智能機械化採掘工藝,總結經驗,及時推廣。

換言之,在新一輪貴州煤炭工業轉型升級進程中,火鋪礦就是智能化採掘工作面的探路者。

火鋪礦通過大考

項目建設現場觀摩會是貴州首創、並經多年實踐證明的一種有效的工作推進的方法或機制。往往是按不同的專題,由省領導帶隊,率全省各市州、區市縣主官和相關職能部門,對連點成線的觀摩點逐一實地參觀、考察,並由省領導帶頭,對觀摩點進行現場點評。

有必要提及的是,這樣的點評往往是在媒體鏡頭前類似「現場直播」的情景下進行的。不言而喻,這對於現場觀摩的主、客雙方,均無異於一場大考。

接受大考的火鋪礦,去年還承擔了所屬盤江股份公司層面安排的名為「長鑽孔精準消突」的科技攻關項目,並於11月5日通過了驗收。根據初步的觀察和總結,該項目較諸原有方法,運巷月平均掘進從原來的100米提高到180米,瓦斯治理成本由原來146.56萬元降低至100萬元,工作面抽採瓦斯井下主管濃度達到70%以上,地面抽放濃度達到60%以上,切實提高了瓦斯利用率,真正實現了變害為寶。

項目建設現場觀摩會機制由時任貴州省委書記、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在貴州工作期間倡導施行,助推貴州經濟增速連續七年領跑全國,經濟社會發展日新月異,時至今日,創下多個全國第一。現在,市州層級也組織了面向轄區內區市縣的現場觀摩,層層傳導壓力。火鋪礦本次接待的現場觀摩,屬今年省級層面組織的第二次。顯然,火鋪礦通過了這一次大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