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絲路考古中心」陝西揭牌

2018-01-07
■眾嘉賓共同為「絲綢之路考古中心」揭牌。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眾嘉賓共同為「絲綢之路考古中心」揭牌。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

在沿線國展開相關研究 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絲綢之路考古中心」5日在位於陝西西安的西北大學正式揭牌。據悉,該中心未來將主要在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考古和遺產研究,同時與沿線國家建立考古研究、文化交流、人才培養的聯合工作平台,系統揭示絲綢之路文化遺產的歷史價值和現實價值,促進絲綢之路文化遺產聯合「申遺」工作的深入開展,助力「一帶一路」建設。陝西省文物局局長趙榮、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西安國際保護中心主任馮健等共同為考古中心揭牌。

據了解,西北大學從上世紀30年代就啟動了對絲綢之路沿線的考古工作,取得豐碩成果,為恢復絲綢之路歷史風貌作出重要努力。2017年,西北大學團隊在中亞考古又取得新的重大進展,今年將有系列成果產生。

據悉,絲綢之路考古中心成立後,將通過持續考古研究,全面了解古代東西方文明通過絲綢之路交往與互動的歷史過程。同時,深入了解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歷史演變過程、族群源流、宗教信仰、文化傳統、風俗習慣以及環境變遷等,深刻闡釋絲綢之路促進不同人群、不同文化和諧共處、共贏發展的歷史作用,系統揭示絲綢之路文化遺產的歷史價值和現實價值,促進中國與相關國家之間的人文交流,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實施提供歷史經驗。

力爭在考古領域取得突破

據介紹,按照計劃,該中心將繼續開展中亞西天山地區古代遊牧文化考古研究,爭取3至5年內在古代康居、月氏的考古學文化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同時,盡快開展以巴基斯坦北部、尼泊爾北部和印度西北部為重點的南亞地區考古與遺產研究工作,積極開展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中的文物影響評估和搶救保護性考古工作,力爭取得突破。

而未來10至15年,中心將會在絲綢之路路線的考古學研究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印度河早期文明與中國古代文明的關係、貴霜王朝與古代中國文化交流、吐蕃王朝與南亞地區文化交流以及絲綢之路路線的考古學研究等方面取得突破。

此外,該中心還將配合「一帶一路」建設的實施,積極開展沿線國家和地區經濟建設項目中的相關考古工作,力爭成為「一帶一路」建設項目文物影響評估的國際權威機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