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父子兵」啟非遺升級 傳統標籤變時尚新寵

2018-01-08
■張國王率領團隊耗時三年,以整塊天然和田玉為載體,採用Au9999黃金,運用「錯金銀」純手工技藝精心打造完成的《清明上河圖》核心精華部分場景,終獲得扛旗世界紀錄金獎。 受訪者供圖■張國王率領團隊耗時三年,以整塊天然和田玉為載體,採用Au9999黃金,運用「錯金銀」純手工技藝精心打造完成的《清明上河圖》核心精華部分場景,終獲得扛旗世界紀錄金獎。 受訪者供圖

「不僅要傳承,還要創新。」張國王與張新忠這對「父子兵」去年開啟了「國家非遺技藝再升級」項目。不將就、不守舊,大膽啟用黃花梨、小葉紫檀、沉香等名貴檀木為材質,替換傳統玉石,推出了全新「金木鑲嵌」系列,拓寬了錯金銀設計材質。同時,還研發出3D硬金鑲嵌錯金銀,及彩色寶石鑲嵌系列,撞色風取代了「金鑲玉」固有的傳統標籤,成為年輕時尚珠寶圈新寵。

張國王創建的華昌珠寶是中國「金鑲玉」第一品牌,也是國家文化產業示範基地,但無論企業多大,張國王始終認為自己是一名「匠人」。憑藉精湛的技藝,張國王被南京博物院邀請參加國家一級文物「陳璋圓壺」的復原工藝研究。這一國寶級文物是中國迄今為止在錯金銀與青銅器鑄造史上的巔峰之作,由於壺頸、壺身和獵獸等處有極華麗繁縟的錯金銀紋飾,張國王及其團隊的介入,縮短了該國寶的復原工作進程,使得這一幾千年的古老技藝,重新為中國古文物的保護、研究、傳承作出貢獻。

制定行業標準 技藝走向國際

作為張氏「金鑲玉」家族「金鑲玉錯金銀」技藝第五代傳人,也是華昌珠寶「寶二代」的張新忠,把精力更多地投放在為「金鑲玉」制定行業標準和創新創意上。張新忠大膽地創新了行業內沿用數十年的劈花工藝,舉辦「中國金鑲玉創意設計大賽」遴選人才,推動「金鑲玉」傳統技藝走向國際,並設計了《承.祥》作品,獲得中國工藝美術最高獎--百花獎金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