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韓擬禁虛擬幣交易 比特幣曾瀉兩成

2018-01-12
■韓國被指計劃關閉所有虛擬貨幣交易所。 路透社■韓國被指計劃關閉所有虛擬貨幣交易所。 路透社

虛擬貨幣比特幣連日來負面消息不斷,繼主要報價網站CoinMarketCap日前毫無預警地剔除韓國交易所價格,導致比特幣價格大跌後,昨日再傳出韓國政府計劃關閉當地所有虛擬貨幣交易所的消息,拖累比特幣在韓國的價格一度急跌21%,國際比特幣價格最多跌13.5%,最低見12,845美元,以太幣和瑞波幣等其他主要虛擬貨幣價格亦應聲大跌。

佔全球交易量20%

韓國法務部長朴相基昨日在新年記者會表示,虛擬貨幣引發的憂慮很大,法務部正準備立法禁止通過交易所交易虛擬貨幣。雖然青瓦台後來表示對於是否立法未有最終定案,但警方和稅務部門本周內已經先後搜查當地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Coinone和Bithumb,調查交易所是否涉嫌逃稅。

韓國是虛擬貨幣主要市場之一,佔全球比特幣交易量達20%,足足是該國佔全球經濟份額的10倍。由於韓國比特幣價格一般較國際市場有高達30%溢價,所以經常令國際比特幣價格出現嚴重價差,CoinMarketCap本周初便因此將韓國剔出網站的比特幣計價系統。

5.5萬韓人聯署反對

目前估計約有20家虛擬貨幣交易所在韓國運作,從事相關交易的投資者更是不計其數,當中不少是學生或主婦,引起社會憂慮。計劃禁止交易的消息傳出後,超過5.5萬韓國人立即在青瓦台網站聯署反對,令網站一度死機。■韓聯社/路透社/《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