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道教四不吃

2018-01-14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去年承蒙祖師爺恩准,我能在青松觀入道門尊奉三清。「今日能皈道,晚景更滿意」。

好友張總得知我入道,非要請我吃飯慶祝,點菜時他頗為為難,他說我入了道教,都不知道怎樣點菜,怕點了葷菜犯了道教的大忌。他說:「道教什麼都不能吃吧?」我笑答:「都不能吃豈不是要餓死。道教信徒在拜神的前一天晚上,應該要吃齋、吃素。平時是可以吃葷的。

張道陵(即張天師),東漢末年人,他創建五斗米道,稱號「正一真人」,後被道教奉為教祖。張天師世家,也講究居住廟觀,但可娶妻置室,傳宗接代,雖有齋戒,但在非齋之日,可以喝酒,嘗葷,天師世家歷來傳有四不吃的規矩。 所謂四不吃的四大葷是指「牛肉、烏魚、鴻雁、狗肉。」原因是:

牛一輩子吃的是草,擠出的是奶,終生勞作,勞苦功高,不許吃!不食牛肉,因其「善」。

烏魚一到產卵期,兩眼昏花,什麼也看不見,只待餓死升天,小烏魚最有孝心,寧可自己游入母嘴,給母魚充飢,不讓母餓死,孝心可貴,吃不得!不食烏魚,因其「孝」。

鴻雁為夫婦後,一心一意,即使一方死亡,另一方也貞守到最後,過「單身」生活。貞德可嘉,不能吃!不食鴻雁,因其「貞」。

狗是人類至善至忠的朋友,為人類服務,忠心耿耿,禁食!不食狗肉,因其「忠」。

不是齋戒日,葷菜也可以吃。我見到菜單上有雞雜炒青菜,請服務員問廚房可否改為雞心雞肝炒胡蘿蔔,回覆說「可以」。

雞心富含蛋白質,具有維持鉀鈉平衡,消除水腫。提高免疫力。調低血壓,緩衝貧血,有利於生長發育。

雞心具有保護心臟,保護心肌細胞,預防或是緩解心悸、心率失常等功效。

雞心能夠益氣養血,雞心適宜膚色沒有光華、失去紅潤、手腳冰冷的人群。

雞心有滋補心臟、鎮靜神經之功效。

雞肝的維生素A含量高於豬肝,並含有大量的鐵、鋅、硒等多種礦物質,既養眼護腦,又能增強體質。

雞肝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磷、鋅、維生素A、B族維生素,且含鐵量大,雞肝中維生素A的含量遠遠超過奶、蛋、肉、魚等食品,能保護我們的眼睛,維持正常視力,防止眼睛乾澀、疲勞。

雞肝中還具有一般肉類食品不含的維生素C和硒,能增強我們的免疫力。

胡蘿蔔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補肝明目、清熱解毒、壯陽補腎、治夜盲症等功效。

將雞心雞肝胡蘿蔔放在一起炒,不僅可以更健康地吃雞心雞肝,還可以預防調理兒童近視眼,預防老年人老花眼,改善年輕人眼乾澀。這道菜對我們的眼睛特別有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