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國家製造業單項冠軍魯企數量居首

2018-01-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江宏)記者從山東省經信委獲悉,工信部2016年、2017年先後公佈了兩批國家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和產品名單,山東省以總量43家居全國首位,浙江省以38家位列第二,江蘇省以33家居第三名。

據了解,2016年工信部印發《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培育提升專項行動實施方案》,正式啟動了製造業單項冠軍認定工作。 當年山東有12家企業被認定為製造業單項冠軍示範企業(全國60家),10家企業被認定為單項冠軍培育企業(全國58家),位居全國第一;在工信部近日公佈的第二批國家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和產品名單。

山東省共有12家企業被認定為示範企業(全國71家),4家企業被認定為培育企業(全國20家),5家企業產品獲得單項冠軍產品認定(全國35家),總計21家入選,僅次於浙江省居全國第二位。兩次入圍榜單的魯企數量之和居全國首位。

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佔逾6成

資料顯示,山東首批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聚焦新舊動能轉換,重點分佈在高端裝備、新材料、食品、電子信息等產業領域,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佔比達到60%以上,在各自細分領域具備較強的核心競爭力,是支撐該省工業經濟快速發展的骨幹企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