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同行」助港發展 林鄭:不應上綱上線

2018-01-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指出,中聯辦和香港特區的緊密合作,是為香港、國家及香港青年朋友以後的發展做事,「中環與西環行埋一齊幾好。」特首林鄭月娥昨日主動表示,雙方交流合作為香港帶來莫大裨益,包括推動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兩個重大國策,協助香港聯繫內地以在金融、創科、青年等範疇發展,以及爭取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的措施,並批評有人對王志民講話過分演繹、上綱上線。

特首:不存在「干預」

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指出,中聯辦其中一個職能,是促進香港與內地在很多事務上的交流和合作,故特區政府與中聯辦的關係,是建基於促進香港和內地在各方面的關係,並不存在中聯辦「干預」屬於香港高度自治的事務或施政,更不存在「西環治港」說法,又批評有部分人對王志民講話過分演繹、上綱上線。

她強調,作為駐港機構,中聯辦一定恪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特區政府也是一樣,屬於特區政府高度自治中的事務,由特區政府負責及處理,中聯辦並不會干預。

林鄭月娥指,在中央支持下,香港可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未來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都更有條件,故她在施政報告提到希望加強與內地合作及聯繫,為香港企業和市民開拓更多發展空間。

交流合作利拓「帶路」灣區

她指出,特區政府和中聯辦的交流合作,在三方面為香港帶來很大裨益,包括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中,很多事情都涉及香港如何參與及助力國家各部委推動「一帶一路」,及與廣東省、澳門特區政府達成大灣區發展的工作,「中聯辦正如我剛才所說,它的職能是擔負起幫助我們去聯繫的工作。」

在金融和創科發展、青年到內地實習和交流等,林鄭月娥表示這亦透過中聯辦加強與內地的聯繫。自己上任後除了和王志民多接觸外,也在開展事務性合作關係中聯絡不同副主任,如早前邀請中科院院長白春禮來港傾談創科發展,就是與作為專家的譚鐵牛副主任商量;安排青少年去內地實習和交流,就會與分管青年工作的陳冬副主任聯繫;前日與中資金融企業的總裁見面時,就邀請分管國家在港企業的仇鴻副主任出席。

她續指,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希望中央部委能夠落實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就業、工作的具體措施,這些措施需要特區政府與中聯辦一起去接觸香港市民和商界朋友去梳理,「因為我要『跑部委』,我相信中聯辦為了香港市民的福祉亦在『跑部委』,去反映香港情況。」

冀一次過澄清釋除疑慮

林鄭月娥希望一次過澄清以釋除不必要疑慮,「至於所謂什麼要『西環』幫忙拉票,我在立法會已在很早階段說了,特區政府自己的事自己做,無論哪件在立法會審議的事情有多複雜、有多爭議性,所有游說工作、向議員解釋的工作都是由我本人和我的團隊來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