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借鑑滬「兩本賬」 資金融通解困

2018-01-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CAGA副主席謝湧海昨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在資金融通方面仍存在瓶頸。他建議香港可借鑑上海自貿區離岸和在岸「兩本賬」的成功經驗,推進在蛇口前海的自貿區,及整個大灣區採用「兩本賬」,進行跨境資金流對接的試驗,深化大灣區內的金融合作,開放更多離岸賬的試點。

建議書指,區內企業除了現有的境內(在岸)賬戶之外,可以設立灣區賬戶(離岸),把境外的資金和投資收益等放到灣區賬戶,方便資金調度。灣區賬戶與境外可自由劃撥轉賬,無額度限制,但在規定的外債和對外放款額度內,灣區賬戶與境內賬戶可有限聯通。這樣可以大幅減少審批環節,降低匯兌成本和結算成本,為實體經濟服務。

倡滬深港通擴至一級市場

另外,該會亦建議將目前的滬港通和深港通由二級市場逐步擴大至一級市場;條件成熟時,進一步擴大至基金、商品及期貨等金融產品,容許投資者跨境參與各類金融產品。未來滬港通和深港通可以考慮增加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通,以及上市結構產品通,為內地投資者提供成熟、高效、靈活,且具有良好監管基礎的風險對沖工具。港深兩地證券交易所合作新設公司,聯合推進產品創新,聯手應對全球競爭。

籲增灣區居民結售匯上限

目前《個人外匯管理辦法》規定,每人每年最高購匯額度為5萬美元,該會認為無法滿足灣區民眾的日常消費和投資活動。這個額度限制沒有考慮到大灣區人均GDP目前已進入了相當於富裕國家的水平,並且將繼續增長的現實。該會建議,提高大灣區內常住居民雙邊年度結售匯上限,努力實現灣區內居民個人消費和投資活動一體化及常規化,減少非法結售匯的套利空間,降低系統金融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