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爭做開荒牛 安達臣道地收25標

2018-01-20

歷來第五高 中資落場「拗手瓜」 反應勝啟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觀塘安達臣道住宅用地昨日截標。由於項目規模適中,中型至大型發展商都想於全新發展區率先搶佔橋頭堡,個別中資亦有落場「拗手瓜」,市場反應非常踴躍。地政總署公佈收到25份標書,創住宅官地歷來入標數量第五高,亦為九龍區歷來標書數量最多的一幅住宅官地,較啟德發展區、油塘及長沙灣等一帶的地皮反應更佳。

是次安達臣道住宅地皮可建樓面近26萬方呎,投資額不算大,市場最高估值亦僅33.7億元,遂吸引大量發展商入標。記者現場所見,昨日入標反應非常踴躍,多間發展商爭做安達臣道一帶的「開荒牛」,除一班本港發展商外,連一向較少出手的大昌集團及佳明等亦有投標。最近減少投地的中資亦主動出擊,包括越秀地產、 萬科海外及五礦地產等。

投資額合適 入標傾獨資

業界指,項目最高估值僅33.7億元,大部分發展商有能力負擔,故大部分入標財團選擇獨資,但亦有財團選擇合資分攤風險,包括宏安地產夥拍錦華集團、麗新發展夥拍泛海及資本策略、億京夥拍萬泰。

遠東:上調出價20%

由於屬新區,發展商出價分歧頗大。佳明項目經理曾嘉敏表示,地皮鄰近公共屋h,而且基建及交通暫時未能配合,故出價較保守,但地皮規模適合公司發展,打算興建中小型單位,平均面積約300方呎至400方呎。不過,大昌集團執行董事李永修表示,近期地價高企,故今次出價會有所調高。遠東發展地產發展部總經理朱寶林亦表示,由於競爭大,相信出價要較進取才能成功奪得,因此出價上調10%至20%。

此外,億京發展及策劃顧問楊柏軒認為,該區交通未完全規劃好,但政府有一個規劃藍圖,相信將來交通不會太不方便。然而,他估計該區未來人口稠密,就算投得地皮都不會建太高檔住宅,而興建中小型單位市場有需求,但現時爭地難度較高。

踴躍反映市區中型地不足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指,入標情況「十分好」,反映各發展商對該區前景的信心,但亦反映市區中型地皮供應不足。近幾年買地難,這類地皮是許多中型發展商「目標」,因投資額不是很大而又近市區。

他續說,安達臣道一帶屬於新區,地皮成交價會對該區未來地價有指標作用,更預計項目定位會接近「將軍澳豪宅」級數。雖然今次不乏中資投地,但相信各種限制下,中資不會高價「搶地」。而項目不利因素是交通問題及觀景,始終主要靠一條道路出入,以及公屋及私樓密度較高。估計將來會興建中小型單位,高層可享部分遠海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