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IT人語】Facebook自製逃亡潮?

2018-01-22
■朱克伯格對FB的改動,在坊間不乏反響。 網上圖片■朱克伯格對FB的改動,在坊間不乏反響。 網上圖片

比起亞洲其他地區,香港的Facebook(FB)使用率確是很高,即使年輕一代已轉投Instagram或其他社交平台懷抱,但30歲以上人士還是不乏FB支持者。這班較有經濟能力的人,便是FB宣傳和廣告的最主要對象群,所以各市場推廣公司與相關員工都要清楚了解如何「呃Like」。

但好景總是不常,去年FB已連番修訂商業專業的帖子派發運算機制,簡言之若沒向FB付錢落廣告,那麼會讓追隨者看到新帖子的機率便大為減低。用數字去解釋的話,以前100名追隨者中或會有10個人「被派發」新帖子資訊,如今則隨時少過五個人。除非有足夠的成本去打廣告,或者「人肉分享」用複數真人賬戶去把帖子散播開去,否則如何努力寫文結果也是徒然。

另外,FB近日對某類字眼或內容的審查相當嚴謹,稍有踩界即被停權甚至封站,因此網主們已開始尋求其他新天地。反正FB的傳播效果已愈來愈低了。■文:至尊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