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對派「走數」 老馮含淚棄選

2018-01-23
■備受壓力的馮檢基宣佈不做姚松炎的「Plan B」。 fb圖片■備受壓力的馮檢基宣佈不做姚松炎的「Plan B」。 fb圖片

難敵同道壓力不做「Plan B」 「民動」稱需「商討」

勝出反對派「初選」的姚松炎,由於早前被裁定喪失本屆立法會議員資格,隨時未能「入閘」參選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於「初選」排第二、按機制應為「Plan B」的民協前立法會議員馮檢基,則被同道大肆攻擊,甚至傳出有人正游說反對派「重量級人馬」出選。馮檢基受盡壓力下,昨日含淚宣佈不做「Plan B」,但堅持應遵守「初選」機制,提出由在「初選」包尾的民主黨深水鶧狦陪袁海文頂上。袁海文一方面稱有關攻擊對馮檢基不公允,尊重馮的決定;另一方面又稱其決定「不負責任」,但未有明確拒絕出選。負責「初選」的「民主動力」就保留「走數」權利,聲稱會與各持份者「商討」。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民協昨日開記者會,宣佈馮檢基不會做「Plan B」,期望能夠「團結」反對派,但稱仍然堅持「初選」機制及「程序公義」,提出若姚松炎未能「入閘」,應按機制由「Plan C」袁海文補上。聲明又暗批「自決派」等早前放風攻擊馮檢基,稱反對派早就同意由「初選」排第二者做「Plan B」,不應顛覆早達共識的機制。

反對派顛覆共識 放風攻擊

馮檢基早前仍堅持「初選」備忘錄已訂好由「Plan B」補上的機制,昨日突然改口稱願意「退一步海闊天空」,以免反對派繼續分裂、爭拗、「未選先輸」。他稱,不認為做法是「跪低」,也不認為是破壞「初選」機制,因機制「容許參選人退出」。不過,他提到已故民主黨元老司徒華說過「成功不必我在,功成其中有我」時,就一度哽咽。

被問到改由在「初選」包尾的袁海文出選的勝算時,馮檢基反問「袁海文點解唔可以贏」,並稱如果對方在「初選」得分數低就不能出選,是完全違反「初選」機制,更「有骨」道:「只要『民主派』團結一致,邊個人都可以贏。」民協主席施德來重申,一旦姚松炎未能「入閘」,應由袁海文頂上,「而唔係由出面去討論。」

袁回應:參選與否非個人決定

袁海文發聲明回應稱尊重馮檢基決定,又謂對方過往對民主運動付出很多,「初選」後的攻擊「對基哥並不公允」,明白對方作此決定的「困難和苦心」。他聲稱參選與否不應由他個人決定,促請「民主動力」在明日或之前開會討論,而民主黨後日的中委會會議也會討論此事。

不過,他接受電視訪問時,又是另一番說法。他聲言馮檢基不應該退出,因用不同方式衝擊或破壞「初選」制度會很危險,如果「有人」擔心勝算就不參選,是倉促及不負責任的決定,而他也不反對反對派另覓人選。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也不滿袁海文被「擺上^」,稱反對派過早討論「Plan B」已是自亂陣腳,馮檢基的決定更擴大後遺症,而如果由袁海文出選,面對的挑戰只會比由馮檢基出選更大。

早已決定在本周開會商討的「民主動力」發聲明稱,「初選」機制有替代方案的安排,「但此時絕非討論誰人作為替代人選的合適時間」,又稱收到「初選」持份者來信,要求召開會議討論「Plan B」,將會邀請各持份者出席,並將「綜合坊間和政黨意見及按現時備忘錄的原則商討」。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日前承認被游說當「Plan B」,黨魁楊岳橋昨日拒絕回應,只稱交給「民主動力」全權負責,更形容現時討論「Plan B」的情況有如「人未死已討論點分家產」。公民黨其後發聲明稱,感謝馮檢基「在關鍵時刻以大局為重,與『民主派』盟友團結對抗建制派」,又謂梁家傑不會成為「Plan B」,交波予「民主動力」,由它協調。

被熱烈討論「身後事」的姚松炎回應馮檢基決定時,聲稱一直尊重「初選」的諒解備忘錄,如自己未能「入閘」的話「錯在政府」,之後的安排會跟隨「民主動力」的協調和決定。一直反對馮檢基當「Plan B」的「自決派」立法會議員朱凱Y,也推稱交由「民主動力」決定。

已報名參選九龍西補選的還有民建聯鄭泳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