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韓風繼續吹 升學選擇多

2018-01-25

在韓流文化影響下,除了學習韓語的學生人數不斷上升,近年有興趣到韓國升學的學生也多了。 當地的大學為四年制, 大部分課程以韓語授課,申請人須考取韓國語能力考試*TOPIK三級或以上(*TOPIK I為初級包括一級及二級, TOPIK II為中、高級包括三級至六級)。

韓語當地學 英語授課增

如果不懂韓語的話, 其實也可到大學附屬韓國語學院學習韓語,一般學生在一年內也可達到TOPIK三級至四級。 另外韓國教育部提供一個名叫KOSNET的網站供初級韓語學習。

近年韓國大學為了吸引更多海外學生, 以英語授課的課程也有所增加,一般要求為IELTS 5.5分至6分。 有興趣的同學可到韓國官方升學網站www.studyinkorea.go.kr的大學課程搜尋器了解。 筆者查到在當中的242間提供本科學位的大學,有73所開辦英語授課的課程。

理工要求高 視藝助求職

選科方面, 韓國大學的理學及工程科技類學科入學門檻較高, 這也可以從韓國在2017年聯合國下屬機構國際電信聯盟(ITU)的資訊通信技術發展指數調查中,在176地區中名列第二可見(去年為首位)。以延世大學為例, 香港申請人在DSE須在最佳五科達24分才可申請理學及工程科技類學科, 人文學科及商科只要21分。

據部分韓國大學的收生主任分享, 除了傳統的選科模式, 海外學生對多媒體傳播、影視表演、文化研究、服裝設計、藝術經營及遊戲設計感興趣。筆者認為,這些都是可提升同學日後在職場上的全球流動性。

如同學想到韓國升學, 春季學期(3月入學)入學申請截止前一年9月到11月,秋季學期(9月入學)入學申請截止當年5月到6月。各校入學資料提交截止日和報名時期有所不同,有留學意向者需在大學網站查詢提交截止日等。部分大學也有獎學金安排, 如TOPIK或DSE成績達到一定水平。

不過同學緊記,赴韓升學須遞交的申請資料較多, 主要有入學申請書、學習計劃、畢業證書、成績證明、學校推薦信、財政證明的銀行單及作品集(設計課程申請之用)等。

韓國升學的另一個賣點是學費及生活費相宜, 一年總金額約需65,000港元至90,000港元(當中40,000港元至60,000港元為學費)。 除了大學提供的獎學金, 學生也可申請韓國政府獎學金計劃(KGSP)。

為了開拓多元出路的機遇,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和香港中文中學聯會於1月舉辦了《韓國升學教育展》。參展大學包括亞洲大學、梨花女子大學、漢陽大學、韓東國際大學、慶熙大學、建國大學、延世大學及西江大學。所有大學都各具特色,當中有6所更是在當地排首20強的大學及在QS排名有一定水平。

當天派發的《韓國升學資料冊》「一站式」收錄8所參展大學課程及收生資料,讓本地文憑試考生更容易掌握申請時間。有興趣參閱的讀者可到本會網站下載電子版。■梁可思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