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文匯學林】南京遊後感 「不走回頭路」

2018-02-01

3月,正是櫻花盛開時節,我們來到了這座古城-南京。

南京交流團,是我期待許久的旅程。「無言獨上西樓,月如u,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最早了解南京,是來自李後主的詞。讀史後,知道了國民政府、孫中山、南京大屠殺......更對這座歷史感濃重的城市充滿好奇,這是一座怎樣的城市呢?

坐在旅遊巴上,看茧‘~的風景,一排排梧桐樹屹立在車水馬龍中,周圍繁花盛放,春的氣息透窗而至,這是一種難以言詮的美好,只能用心去感受。

5天行程十分充實,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這是一段很沉重的歷史,30萬手無寸鐵的百姓和放下武器的士兵被殺害,南京城在短短數周內,成為一座血城。讀李碧華的《煙花三月》,看到描寫慰安婦的片段,字裡行間盡是血淚,令人揪心的痛。

記住歷史不可倒流

沿茤Y道上行,來到萬人坑展館,隔茯謎可清晰看到纍纍白骨,遺骸密密麻麻地堆在一起,空氣中彌漫蚗ㄖ簏P哀愁。「不走回頭路」,這是在展館中聽到最多的一句話,是要讓參觀者記住歷史不可倒流,毋忘國恥。

中山陵,是個令人肅然起敬的地方。博愛坊矗立在陽光下,安靜而又神聖。要看孫中山先生的雕像,要走392級階梯。在階梯上,遠遠望去,藍白屋頂和「民族,民權,民生」在陽光下更加明亮,腦海中浮現出南京臨時政府的那段動蕩歲月。看到孫中山先生的雕像了,莊嚴,堅毅,充滿力量,看過後深被打動。在中山陵上眺望,果然是登高望遠,南京的綠意盈盈盡入眼底。

這5天還參觀了很多景點,靜海寺、中華門、明孝陵......讓我感受到了古色古香的南京,就像朱自清所寫的:「逛南京就像逛古董舖子,到處都有些時代侵蝕的遺痕。你可以摩挲,可以憑弔,可以悠然遐想,想到六朝的興廢,王謝的風流,秦淮的艷跡。」

當然,還要感謝姜玲導遊。以前遇到的導遊,都是為了講解而講解,千篇一律的,令人疲憊。但是在這5天,姜導遊不僅在介紹景點,更是將自己對南京的熱愛分享給我們。從對方的話中,感受到導遊的熱情,對家鄉的愛,讓我更深深地愛上這座城市。

分享會了,這是我第一次在這麼多人面前演講。我和柳青練習了很多次,希望能夠做到最好。

快要上場時,身邊的同學都在鼓勵我們,之前我覺得和他們並不相熟,但在那一刻,大家就像一家人了。我永遠記得坐在會場後面的姜玲導遊,坐在前面的徐老師和我們中史班的同學,他們都給我力量,支持荍琚A我很安心。

旅程也要落下帷幕了。飛機徐徐起飛,看茷n京城在自己的眼中愈變愈小,直到再也看不清晰,眼淚慢慢流了下來。很多人闖進你的生命裡,只是為了給你上一課,然後轉身離去,想念在南京的這5天中遇到的人和看過的風景,旅途很短,回憶很長。■樂善堂梁銶琚書院 李煜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