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愛漫遊 > 正文

清泉日式溫泉館 露天風呂始祖 屏東四重溪泉水皇族垂青

2018-02-01
■在清泉日式溫泉館裡泡湯,如置身於日式庭園中。■在清泉日式溫泉館裡泡湯,如置身於日式庭園中。

在台灣,的確有很多溫泉勝地,如論歷史悠久的莫過於屏東四重溪溫泉區,早於日據時期便列為台灣四大溫泉之一。來到四重溪,談到溫泉,不得不到這具有八十年歷史之久,且還是當年日本皇族親王蜜月親臨泡湯的「清泉日式溫泉館」,這所始建於八十多年前,至今仍保留日式庭園及格局,並同時設有新穎套房及溫泉設施,讓人在富於日式溫泉的環境下泡湯,可謂賞心樂事。■文︰吳綺雯 攝︰焯羚

四重溪,又稱車城溪,位於台灣南部甯K半島,屬於中央管河川。幹流上游為牡丹溪,發源屏東縣牡丹鄉東源村東源湖西部山區。幹流長度31.91公里,流域面積124.88平方公里。幹流流經屏東縣牡丹鄉、車城鄉,主要支流為牡丹溪、竹社溪、大梅溪,最後在車城橋附近注入台灣海峽。

日本皇族親王親臨泡湯

四重溪溫泉就是位於屏東縣車城鄉,依地質分類,屬於沉積岩溫泉。「清泉日式溫泉館」在日據時期開發,因昭和天皇胞弟高松宮宣仁親王夫婦來此度蜜月而聲名大噪,其泉質屬鹼性碳酸氫鈉泉,潔淨無味,水溫常年保持在50℃至60℃,含豐富的礦物質,pH值7.62。

早期四重溪溫泉村內即有天然湧泉自地下湧出,故古稱為「出湯」,亦因此處之地形為環山盆地,河川貫穿其中,早期當地居民若要進出此地均需沿茠e川步行,沿途中必須涉溪四次而過,所以俗稱為「四重溪」。

清泉日式溫泉館所有套房都附有溫泉浴室,還有牛奶湯屋,是四重溪非常具有歷史的溫泉,也是日據時代日本皇族親王親臨泡湯之所。溫泉館在日據時期稱為「山口旅館」,為日軍軍官將領泡湯休憩的地方,後改名為「清泉山莊」,其後轉由屏東縣政府管理,並承租予民間業主經營,故業主與「清泉」聯繫蚍々Q載歲月,對於「清泉」有茪@種特殊的感情。

而且,溫泉館還設有露天風呂, 藉由溫泉SPA與身體的按摩可促進血液及淋巴液的活動,活化循環系統。而漂浮在四重溪溫泉中的作用可使體重減輕並放鬆腰部及腿部,解除壓力,刺激副交感神經,且四重溪溫泉40∼41℃的自然適溫能讓全身毛細孔張開,不但有排除體內污垢、軟化角質的作用,伴虓L風,通體舒暢,心曠神怡。

溫泉公園玩3D立體畫

除了在溫泉旅館泡湯,四重溪溫泉區內亦設有四重溪溫泉公園,這兒有公共浴池,在清泉溫泉館附近,分男湯與女湯,從日據時代便已經存在,當地民眾不拘男女老幼大多喜愛來此泡湯。由於當地政府多年來不斷整修,去年更在門口加入了吉祥物「b寶」,以當地農特產洋b作為概念,形象活潑好動。

公園內,還有一些玩意可供遊客遊玩,如3D立體畫,以溫泉為主題,大家可以擺出不同的甫士拍照,還有古蹟如神社參拜道、石燈籠、鳥居等,亦有王樹嘉董事長捐建的藥師佛像作祈福膜拜,於較高位置更設有圓形廣場,讓你俯瞰甯K台地。加上,入夜後還會有燈飾及櫻花瓣投影,觀光元素十分豐富,大家泡過湯後,不妨到此遊覽一番。■鳴謝:台灣觀光局、台灣溫泉觀光協會、長榮航空(香港分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