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中國藝廊 > 正文

書法家李思衡 匠人精神育己育人

2018-02-01

在中國書畫領域,有一位「匠人」將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踐行至今。他就是李可染大師的弟子、著名書法家李思衡。

李思衡自幼酷愛書法,後得李可染大師親授,手摹心追,獲益頗豐,成為李可染老師的書法弟子。上世紀40年代之前,李可染自創「醬當體」。因舊時醬園招牌上工匠所寫的大字多是筆畫粗重平實,線條缺少韻味和變化,即近於「橫平豎直」的一種極其刻板的書體。李可染先生曾說:「字體削瘦容易,豐厚難。就像人的肢體,要有骨力、有彈性、蒼而潤。瘦筆只見骨頭,比較容易,若在豐厚之中見出筋力就好了。豐厚比瘦削好,傳世多顏字是有道理的,顏字有廟堂之氣。」李思衡沿襲李可染書法風格,雄厚蒼勁、氣韻生動、意趣酣暢、體勢跌宕,與此同時又多了些許當代書風的變化。

李思衡曾經為中央電視台題寫了《中國報道》、《三峽備忘錄》等大型片頭,不僅如此,他還為北京奧運會題寫了《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宣傳主題詞,為上海世博組委會題寫《世博傳奇》和《看世博 知世界》,並為「愛國華僑、世博之父」美國亞洲協會主席蔣一成先生題寫了「世博之父」等作品。他的作品流傳遍布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新西蘭、加拿大等國,將「李式書風」送到全世界。

李可染先生書法作品聲名在外,但由於先生一生創作嚴肅,傳世作品較少。同樣,李思衡作品具有很高的藝術性,屢在市場創出高值,但他不醉心名利,排斥商業運維。找到李思衡,往往就是在徐州和北京的畫室之內,他說:「中國書法很需要匠人精神,這種精神不僅育己而且育人。任何事情,自己演習專業到精通,精通再專業才能有價值,用心踏實做好一件事、一幅作品足矣;這幾十年,中國喜愛書法的年輕人越來越少,我不希望幾十年後提筆之人只有日本、韓國的孩子,中國自己的孩子更需要匠心中國書法。我會為此執著做下去!」

畫家簡歷

李思衡,現於北京,江蘇徐州戶部山人,1986年畢業於深圳大學。1987年赴香港理工大學深造。幼年受其父薰陶,酷愛書畫,後來得李可染大師親授,手摹心追,獲益頗豐,成為李可染老師的書法弟子。

曾經為中央電視台題寫了許多片頭,如:《中國報道》、《香港回歸》、《三峽備忘錄》、《西藏風雲》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